| 温州大学

涉侨研究

涉侨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侨研究 > 涉侨研究 > 正文
听大咖讲座,学研究思路,第八期学术工作坊开讲啦!

发表时间:2021-11-02 浏览量:[]次

10月29日下午,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华侨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主办,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大学侨留联协办的学术工作坊(第八期)在校友之家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华侨华人学术研究。本期主讲嘉宾特邀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郑乐静博士为大家带来《20世纪初日本浙南籍华工商群体研究》主题讲座,讲座内容聚焦近代日本浙南籍华侨华人生存与发展的情况,结合相关史料,对20世纪初日本浙南籍华工商群体变迁进行深入的分享与研讨。本期学术工作坊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主持,来自温州大学的20余名涉侨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这是一段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移民社群,20世纪初,一批又一批的青田、瑞安和瓯海等山区的农民与手工业者为了谋生,纷纷踏上东渡日本的轮船,形成了浙南移民史上的第一次“出国热”,还原这段历史变迁过程,对于近代中日关系研究、东亚移民现象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上,郑乐静博士首先从中国残留孤儿、二战虏日中国劳工两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她指出,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为了弥补其国内物产及人力资源的匮乏,通过种种手段,先后将4万中国人强行抓到日本当劳工,施以非人的待遇,从事无偿的劳役,造成众多中国劳工的死亡和残疾,给几万个中国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日本败战时,那些失去父母(战死或自杀)、被中国家庭收养、在中国养父母照顾下成长和受教育的日本人,大部分生活在东北。

随后,郑博士将日本温州籍华侨华人的发展历史分为萌芽期(19世纪以前)、繁荣期(20世纪初-1923年)、低迷期(1924年-1977年)、新时期(1978年至今)四个阶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针对20世纪初日本浙南籍华工商群体变迁的具体情况,郑博士结合研究背景与收集的丰富史料,同样将其分为了四个阶段进行阐述。她表示,1899年至1918年的日本排斥华工政策在原则上虽排斥华工,实际上是一种放宽限制的手段,使得赴日务工经商的风气进入繁荣时期。日本政府在大量华工涌入日本的二十多年前就未雨绸缪地制订了禁止华工入境的法案,但一战期间,日本经济急速发展,亟需来自中国与朝鲜半岛等国的廉价劳动力。然而,1923年9月的屠杀华工事件则宣告着这一现象进入衰退阶段。经过长期的沉寂,在1978年之后,中国人赴日务工经商的意愿才逐渐恢复。

会上,包含丽、毛继光、徐辉、方明、王祎等与会专家学者们对郑乐静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惑点,郑乐静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与说明,研讨氛围浓厚而热烈。

本期学术工作坊,郑乐静博士深度分享了自身在日本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与思考,为与会专家学者们在侨乡移民区域研究领域提供了可贵的思路与素材,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学术工作坊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优质讲座。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