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涉侨研究

涉侨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涉侨研究 > 涉侨研究 > 正文
聚焦侨益保护,大咖分享成果,第九期学术工作坊开讲啦!

发表时间:2021-12-08 浏览量:[]次

11月22日下午,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华侨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主办,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大学侨留联协办的学术工作坊(第九期)在校友之家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华侨华人学术研究。本期主讲嘉宾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中国华侨历史学院副会长刘国福为大家带来《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的主要问题、基本思路和关键措施》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聚焦华侨权益保护立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知识精神为遵循,重点考虑扩展华侨的范围、扩大保护华侨权益的范围、加大保护华侨权益的力度等,就确立平等保护、融合发展、权利和义务并重、原则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相统一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分享与研讨。本期学术工作坊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主持。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华侨华人数量持续增多,保护华侨权益的要求日益强烈。通过立法维护华侨权益,是广大侨胞的期待和侨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更好地保护华侨华人的权益、从而支持他们在国内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意义。

刘国福教授从“华侨权益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开展本次讲座,通过丰富的案例剖析,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经验。他表示,国家目前没有针对华侨权益保护的专门法律,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不少人希望能够修订2009年国务院侨办颁布的《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中对华侨范围的明确规定,扩大华侨的范围。

刘国福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对于华侨权益保护的原则是“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但是在近年来颁布的例如《国籍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中,给予华侨的适当照顾十分有限。与此同时,“如何确定、落实华侨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和有关责任?”、“华侨加入外国国籍后能否参照适用华侨权益保护法律?”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工作亟待推进,出台相应的法律与政策保护侨益。

研讨会上,刘教授向众人交流了自己对于立法解决华侨权益保护问题的八个方面、二十六个问题的思考与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主要思路与研究成果。他提出,侨益保护的立法工作既要为国家侨务工作大局服务,也要实实在在地为华侨服务,通过“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从我国发展和侨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贯彻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填补有关空白和补充完善相关规定,力求做到有突破创新。

会上,张一力、包含丽、李勇、方明、王祎等与会专家学者们对刘国福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与刘国福教授进行对话交流,研讨氛围浓厚而热烈。

本期学术工作坊,刘国福教授深度分享了自身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与思考,为与会专家学者们在侨益保护研究领域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与学术资源,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学术工作坊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优质讲座。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