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吴晶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 建言支持温州大学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设

发表时间:2020-08-28 浏览量:[]次

8月25日至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赴京参会。

26日上午,吴晶在参加第一专题“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小组讨论时,围绕“应对大变局,优化涉侨高校布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侨界中国故事讲述者”做了发言。

吴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住在国与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天然“桥梁”和“纽带”,更是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加强涉侨高等教育、优化涉侨高校布局是新时代国家战略的新课题;是新时代华侨华人的新期盼;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特别是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进一步发挥侨界的特殊作用,凝聚海内外六千万华侨华人的人心、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培育侨界二代三代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显得尤为重要。

吴晶指出,教育是推进政治认同、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的重要途径。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海外疫情的蔓延,海外华侨将子女送回国内接受高等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意愿越来越强。但目前我国的涉侨高等教育存在着涉侨高校布局和侨务工作发展、涉侨高校数量与华侨就学需求、涉侨教育方式与侨生学习现状、涉侨理论研究与侨务事业发展四个方面的不匹配。“我们有6000多万的海外华侨华人,但以侨为特色的高校只有2所,每3000万华侨华人仅有一所高校,远远满足不了海内外侨胞对涉侨教育的巨大需求。”吴晶这样说。

为此,吴晶给出了具体解题思路:

1.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

希望中央统战部(国侨办)、教育部、中国侨联及有关省(市、区)等要把加强涉侨高等教育、优化涉侨高校布局放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新秩序、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加以认识和重视,共同推动将此议题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2.从优化布局的角度加以谋划

在保留各高校涉侨招生指标的同时,优先考虑在没有以侨为特色的高校区域,尤其是“新侨”居多的省(市、区)如浙江、温州先行先试,在全国其他区域选择一些有基础的高校循序推进“省部共建”的涉侨高校建设。也可设立华侨华人学院,参照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有关招生政策,让华侨子弟享受外国留学生待遇,让华人子弟参照华侨子弟融合权利,以优化调整涉侨高校布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侨界中国故事讲述者。

3.从践行使命的担当加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时代“重要窗口”的新使命。长三角是新时代改革发展前沿阵地,长三角一体化是“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引擎。在长三角区域,特别是中国新侨第一大省浙江,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海外浙商网络,在促进对外开放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浙江率先推进建设侨特色高校,是浙江扛起新时代“重要窗口”使命的政治担当。

4.从条件成熟的高校加以突破

温州是著名侨乡,在浙江温州华侨华人数量最多。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语重心长地指出:“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温州大学因侨而生,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有扎实的涉侨教育基础和鲜明的特色。有关方面把支持温州大学等有一定基础的大学建设成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是加强涉侨高等教育、优化侨特色高校布局的有力突破口,既有基础也有必要,更有典型示范意义。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