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究侨乡文化传承,体悟侨胞故土温情——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党支部走进青田开展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16 浏览量:[]次

11月13日至14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党支部走进丽水青田,探究侨乡文化传承,体悟侨胞故土温情,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此行调研的第一站是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朱从玖,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侨博会开幕式。侨博会现场,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红酒、咖啡等特色商品目不暇接,让海内外客商以“侨”为桥,与浙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调研中,众人了解到,侨博会历经四届,成功吸引到众多国际参展商参与其中,为丽水本地企业开了一扇‘世界之窗’,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带动更多侨资侨智“走回来”、更多进口商品“引进来”、更多“浙江制造”“走出去”。

调研的第二站是有着1200余年悠久历史的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田鱼文化、华侨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明等特色文化独具一格。在调研考察过程中,众人了解到,青田县方山乡下辖1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5万,在外华侨2万余人,其中有户籍的0.98万人,是丽水青田华侨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龙现村户籍人口1204人,在外华侨1482人,其中有户籍的800人,遍布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眷”,是名副其实的“联合国村”。

龙现村的吴乾奎先生是青田最早的华侨之一,最早把青田石雕销往欧州,光绪三十一年在比利时、罗马赛会分别获得银牌、上等奖,这是青田石雕第一次获国际大奖。1930年,吴乾奎回国,在龙现村建起了一幢五间二厢三层 “中西合璧”的住宅,称“延陵旧家”,建造房子的砖头、水泥等原材料都是从美国运回来的,至今老宅还完好的保存着。

龙现村之所以能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施地,稻鱼共生系统原生态的种养模式能保持近千年不变,与华侨有着莫大的关系。一方面,华侨带回了先进的生态理念,开阔了龙现人的眼界,使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传统理念不被破坏;另一方面也是华侨带回了财富,使种稻养鱼成为一种休闲模式,而不是产业模式。同样,也是华侨把农业文化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做活做大,走出了遗产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以旅游反哺新农村的发展之路。

调研的第三站,众人来到了青田县侨联与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青田华侨之窗)。在青田华侨历史陈列馆,调研团一行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表现方法,全面、细致、深入地了解到青田作为著名侨乡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底蕴,令人大开眼界。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与讲解下,众人了解到,陈列馆以青田华侨群体的产生、发展、壮大、融合、回归、大同一系列事态发展为脉络,分闯荡世界、开基拓业、融合共赢、社团兴盛、家国情怀、侨“联”天下六大部分,展示青田华侨的历史,展现青田华侨的爱国爱乡、热衷社会活动等特点。

此行实地调研,青田县政府与当地侨联的一系列优秀做法令调研团队收获满满,将极大地帮助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展侨研究、侨文化、侨教育等相关工作,全面助力温州大学顺利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