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粽香沁人,情暖四海 |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欢度中国传统节日课程”——《五月五 话端午》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量:[]次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具有极强的国际影响力与辐射力。为了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植家国情怀、增强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感与民族归属感,6月3日晚,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欢度中国传统节日课程”特邀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刘茜茜博士为远在海外的学员们带来《五月五 话端午》主题课程,详细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与节日背后的历史典故,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感受节日氛围。

刘茜茜博士精心准备了“端午的由来”“节日活动”“海外端午节”“端午诗词”等内容与学员们分享。

屈原

伍子胥

曹娥

端午节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民间有很多传说和典故。其中,“纪念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纪念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纪念东汉时期孝女曹娥”等传说流传最为广泛。

端午节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如赛龙舟、吃粽子、插艾叶、喝雄黄酒、佩戴香囊、斗草、投壶等。其中,“赛龙舟”与“吃粽子”两项活动最为普及。

赛龙舟

相传“赛龙舟”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不舍贤臣屈原投江,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借助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时至今日,“赛龙舟”已经成为国际性的体育竞赛。

吃粽子

“吃粽子”的历史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早在春秋时期,用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之为“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称之为碱水粽。时至今日,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润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

新加坡花汁粽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海外,端午节的习俗也随之迈出国门、走向世界。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也有过端午节的习俗。“粽子”这一节日美食融入了各地的文化元素,出现了日式粽子、花汁粽、娘惹粽等颇具特色的新样式。在欧美地区,“赛龙舟”成为颇受欢迎的体育竞技项目。

欧美地区赛龙舟活动

在课堂互动环节,大家就“端午节习俗”“吃甜粽还是咸粽?”“该不该说端午节快乐?”等话题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刘茜茜博士还与学员们分享了南宋诗人陆游的一首端午主题诗词《乙卯重五诗》。这首诗词具体描写了南宋时期人们在端午节当天的生活情景:作者陆游吃了两角的粽子,高冠上插着艾枝,依照以往的习俗忙着储药、配药方,为的是这一年能平安无病;到了晚上,陆游身心愉快地喝起酒来。诗词反映了江南端午节的风俗。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欢度中国传统节日课程——《五月五 话端午》”活动不仅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感受到端午佳节的浓厚节日氛围,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结交五湖四海新朋友、分享彼此生活的云端平台。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