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慰问2022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

发表时间:2022-07-11 浏览量:[]次

7月7日上午,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温州大学团委书记易招娣一行赴文成县玉壶镇慰问2022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并与营员们亲切座谈。玉壶镇党委书记赵沛标、镇长罗运魁、党委副书记黄克,镇侨联主席王夏叶,镇侨联副主席胡雄政、胡允革、胡建金、胡绍光、刘荣娟等出席座谈会。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夏令营导师团队、玉壶镇侨界人士、夏令营营员参加座谈会。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营员代表刘鹏介绍到,各位领导、老师,营员朋友们上午好,我是刘鹏,今天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实践队情况汇报。在本次2022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中,有“1358”四个特点,“1”是以“侨”为特色的一条主线;“3”是分为理论学习阶段、国际会议阶段、田野调研阶段;“5”是在各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为期5天的特色田野调查;“8”是分为侨务研究、侨乡文化、侨乡历史、华侨华人口述史、华侨经济、侨乡教育、侨乡公益与侨乡社团8支队伍。期间,我们对话来自一线与“侨”密切相关的上百位受访者、深入参与侨乡生活,体会“侨”特色,塑造出对“侨”全方位、多层次、跨学科、立体生动的理解与思考。同时,我们强调开展积极的学术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探索小组内部和跨组交流的社科领域科研合作新模式。

导师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方明教授表示,本次夏令营通过师徒制的方式,以理论教学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充分挖掘侨乡的文化图像。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营员们在学术调研的道路上始终秉持怀疑的精神,既要获悉当地人的主位观点,更要有学者自身的理性判断,并指出“研读文献”与“实地调查”是学者洞察事实真相的两大法宝;二是希望营员们像风一样自由,在实地调查中挥洒青春、绽放光芒,将来能够照亮学术的殿堂。

侨界指导师代表、玉壶镇侨联王夏叶主席表示,此次学术夏令营活动能够在玉壶开展,为玉壶镇吸引了近百名涉侨研究学者前来调研走访,将充分发挥玉壶镇丰富侨务资源的价值,为玉壶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玉壶镇党委书记赵沛标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团队始终关心、关注玉壶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侨文化、侨资源的探索与挖掘。此次近百名学者来访玉壶镇,为玉壶镇在提高知名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智力支撑,足以见得温州大学对玉壶镇发展的重视。他指出,玉壶镇即将开发文青高速公路与抽水蓄能两个重大项目,将迎来玉壶镇发展的高速时期,前景美好。真诚希望依托温州大学雄厚的团队力量,共同促进玉壶镇华侨资源的挖掘与宣传,同时,期待双方能够在文化产业的植入、项目落地方面有更大合作空间。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表示,温州大学涉侨教育历史悠久,涉侨研究实力雄厚,温州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助力玉壶镇充分挖掘侨务资源、助推玉壶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他指出,在生活工作节奏如此之快的大环境下,玉壶镇的“国际慢城”品牌有良好前景;“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作为一支“研究型”的社会实践队伍深入侨乡开展学术调研,在温州大学亦是首创。希望夏令营线上线下的近百名学者能够珍惜宝贵的调研机会,把涉侨研究做到实处,帮助玉壶将“国际慢城”品牌打造得更有品味,让玉壶人民的生活能够变得更加美好。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2022年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指导师聘任仪式,庄兴忠副书记为王夏叶、胡雄政、胡允革、洪才虎、胡建金、胡志忠、胡绍光、刘荣娟八位指导师颁发聘书,并感谢他们在此次学术夏令营活动中对营员们的辛勤指导与无私付出。

最后,庄兴忠副书记为“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的营员们送上慰问品,给营员带来了更强大的科研动力。营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辜负学校的期望,珍惜难得的侨乡调研机会,牢记自己的使命,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成果。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