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 > 正文
名师话民俗,云端品文化——记“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温州营)第二期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量:[]次

夏令营课程主题海报


为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5月21日至3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瓯海区侨联承办,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协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夏令营(温州营)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本次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156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夏令营除了为学员们准备了《先锋人物》《西游记》《三国演义》等音频故事外,还创新设置了“海外华校名师公开课暨中华文化大讲堂”专题,开设了《云游浙江》《童话美誉课堂》《说唱脸谱——人物说》等特色课程,受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说唱脸谱——人物说》

脸谱是中国传统戏曲演员脸上的绘画,颇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同时也是京剧艺术体系中最为重要的文化符号。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直观地认识并了解各种脸谱所代表的角色含义与文化内容,本期夏令营活动特别邀请了德国布伦瑞克小老虎中文学校教师彭可希为学员们带来《说唱脸谱——人物说》课程,一同品鉴京剧文化。

“脸谱是什么呢?”彭可希老师通过介绍各种不同京剧中典型人物的形象特征向学员们绘声绘色地展示了京剧中的生、旦、净、丑等角色。

“你听说过哪吒吗?”“金色的是?”“银色的是?”“紫色的是?”“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渣渣....”“紫色的天王托宝塔,绿色的魔鬼斗夜叉,金色的猴王,银色的妖怪,灰色的精灵笑哈哈....”。她通过分享《西游记》《三国演义》中的经典角色,并将脸谱元素寓于朗朗上口的歌词当中,丰富的教学内容与创新的教学方法深深吸引了海外学员。

课堂上,彭可希老师积极引导学员思考,与学员们热情互动,极大地激发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学习、了解脸谱及京剧文化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他们带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

部分学员作品展示

黄怡桢作品

许紫程作品

何程欣作品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