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华信息网: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于温州大学盛大开幕

发表时间:2021-05-31 浏览量:[]次

会场全景图

5月29日下午,以“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盛大开幕。

来自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线上线下参加的共计249位专家学者、华校校长、媒体朋友、华文教育工作者齐聚温州大学,共话华文教育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侨务办公室、温州大学联合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本次大会还得到了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

 

办 学 成 果 展

侨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温大华教二十年》办学成果展揭幕仪式

研讨会首先举办了侨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温大华教二十年》办学成果展揭幕仪式,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办学成果展。本次展览分为四篇,分别为寻根之旅、教师培训、云端华教和学科发展,共设计了100块展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特别的礼物。




 

开 幕 式
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主持开幕式

 

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主持开幕式。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与发展”为主题,下设“疫情下欧洲华文教育机遇与挑战”、“华文教材研究与共建”、“ 欧洲地区华人华侨子女文化认同”、“ 互联网教学研究及案例分析”、“华文教育国际合作探讨”、“海外华文学校管理与发展趋势”、“海外华文学校校长胜任力研究”、“欧洲华文教育史研究”、“华文学校与孔子学院融合发展研究”等九个议题,探讨新形势下华文教育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共同探讨欧洲华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本次研讨会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别制作了《温大华教二十年》纪录片,回顾了温州大学过往二十余年的华文教育历程。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春旺致辞

 

张春旺表示,20多年来,温州大学华文教育开展的有声有色,成果丰硕。疫情对华文教育产生了巨大冲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华文教育工作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华文教育也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式。他希望与会嘉宾互相交流探讨,共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华文教育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发挥应有的作用。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致辞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温州大学以“侨”为特色高校建设情况。温州大学因侨而生,涉侨教育历史悠久、涉侨研究实力雄厚。坚持“高水平+侨特色”的发展战略,在现有办学基础上,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能力,重点打造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形成海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华文教育体系,成为华文教育的重要基地。

浙江省侨办领导王云奇致辞

 

浙江省侨办二级巡视员王云奇表示,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是海外的“希望工程”,是延续中华民族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是惠及千百万华侨华人的“民生工程”。长时间的疫情给华文教育带来了挑战,但海内外一起克服种种困难,使华文教育工作依然开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本次研讨会是对以往华文教育的回顾,对以往工作的总结,以及对将来工作的展望,具有巨大意义。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大会分论坛、大会分论坛总结、闭幕式及瓯越文化考察六个阶段,采取线下召开、线上直播,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


【 责任编辑:少琼 】

相关链接:http://www.0039italia.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1&id=2868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