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国侨网: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精彩开讲

发表时间:2022-08-11 浏览量:[]次

中国侨网8月10日电 近日,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精彩纷呈,“走进南戏 体验瓯剧”课程在瓯剧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方汝将和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吴鑫的带领下,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越南等10个国家5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云端,跟随授课老师探秘这一古老而又奇妙的戏曲形式,纷纷赞叹:“瓯剧太有意思啦”“老师唱的太好听了”“中国戏曲文化博大精深”。

方汝将向学员们娓娓道来南戏和瓯剧的历史,并结合瓯剧代表作《杀狗记》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给海外华裔青年少们普及戏曲基本知识之余,将传承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种子深植他们内心深处。南戏是北宋末至元末明初,在中国南方地区最早兴起的汉族戏曲剧种,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南戏形成了“四大声腔”,即海盐腔、余姚腔、昆山腔、弋阳腔。南戏为明清以来多种地方戏的繁荣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在中国戏曲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瓯剧起源于明末清初,原名温州乱弹,将南戏这一古老的戏曲形式以静态和动态的不同面貌直接留存在其中,作为浙江省地方戏曲稀有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以温州为中心的浙南闽北一带,2008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瓯剧具有朴素、明快、粗犷而细腻的特点。

吴鑫为大家介绍了被后人称为四大南戏的著名作品《荆钗记》、《白兔记》、《拜月亭记》、《杀狗记》,在明清时期传演甚广,影响深远。“四大南戏”也叫“四大传奇”,简称荆、刘、拜、杀。吴老师将戏曲表演中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戏曲表演的“四功”唱、念、做、打等艺术手段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戏曲的两个重要特征:虚拟性、程式化,引入了《南戏•张协状元》《高机与吴三春》《西园记》等经典戏曲故事,引起了海外华裔青年少的浓厚兴趣。学员们在评论区纷纷留言互动,气氛热烈。吴老师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地讲解让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的线上学员们听得入迷。期间他还邀请学员进行线上跟唱,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零距离感受瓯剧的无穷魅力。

“走进南戏 体验瓯剧”系列课程集互动性与趣味性为一体,也是“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活动的一大亮点,不仅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们更加深入了解瓯剧,了解温州,同时也更理解了中华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

据悉,本次邀请到的方汝将和吴鑫两位授课老师均来自于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该研究院是瓯剧剧种唯一一支专业艺术团体。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qw.com/hwjy/2022/08-10/337616.s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