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浙江在线:新使命 新征程 温州大学组织20国华校共话海外华文教育

发表时间:2022-10-26 浏览量:[]次

近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邀请来自五大洲20国的华文学校校长、教师,以“新使命、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与海外华文教育”为主题,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教育在新时代,更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新使命。

会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包含丽做党的二十大关于华文教育和文化传承专题解读。她指出,华文教育在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中,明确了新目标、新方向、新地位,同时也肩负了新使命。她认为,华文教育未来可期,前景美好。包含丽抛出了“新征程中如何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如何加强华裔新生代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等四个重要时代命题,引发了与会华文教育工作者的热烈探讨。

德国纽伦堡中文学校校长李立表示,华侨华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华文教育是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中不可或缺的主体,华侨华人要把成就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

加拿大兰加拉第一国语学校教师李玮讲述了两位华裔青少年热爱中文学习、热爱中华文化的故事,希望华侨华人“幸逢盛世、不负盛世”。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会长蔡雪玲认为,海外华文教师要拥抱和传承伟大而优秀的中华文化,要让自己成为一颗火种,照亮和温暖华裔青少年中文学习之旅。

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表示,华文教师在海外的三尺讲台上继续拿起教鞭,是意义重大的神圣事业。当别人问道“中国那么好,为什么要到巴西来”时,他会自豪地回应,“因为我要做一个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告诉大家中国的好”。

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充分肯定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在服务华侨华人、服务海外华文学校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她认为,华侨华人遇上了好时代,尤其是华文教育,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热门又时髦的词汇,因为华文教育既是教育力量又是侨力量。华文教育工作者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务实创新、发挥华文教育的高能效应。

法国小熊猫中文学校校长罗坚谈到,法国华侨华人在党的二十大开幕时,凌晨起来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并纷纷把截图发到群里,与祖国同频共振,感受祖国的强大和成果的来之不易。她领导的华文学校从几十个家庭发展到几百个家庭,从服务60名学生发展到几百名学生,为中华文化在法国的传承传播做出了不懈努力。

西班牙华夏文化学院校长李静表示,温州大学是海外华文学校的精神家园,这次研讨会把海外华文教育与党的二十大紧密链接起来,意义非凡。拥有18年党龄的她,在海外一直坚持缴纳党费,令人敬佩和动容。她不仅用心从事华文教育,还促成了陕西省捐赠给西班牙一座熊猫纪念碑,打通了文化交流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有效路径。

德国九州中文学校校长严萍表示,海外华文教师要用自己的中国心,培养华裔新生代的中国心。用中国心来爱,用中国眼去看。文化是最有穿透力的,她希望用节庆、建筑、音乐、舞蹈等元素向华裔青少年、乃至当地社会传播中国文化。

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主席林明珠表示,因为中国越来越强大,所以学习汉语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华裔青少年会把印尼语的名字翻译成中文,不忘自己有中国血统,身份是华人。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校长柳玲认为,海外华文学校虽然若小无力,但一直非常努力。华文教育要做成可落地的闭环,不仅要教育人才,也要为人才的就业谋求方案。华文学校要做企业与华二代、华三代、甚至华N代之间的桥梁。

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校长王雪已经定居匈牙利23年,她很庆幸选择了华文教育这个好行业,更加庆幸遇到了华文教育大发展的好时机。她希望通过努力,把中华文化传播给华裔后代、传播给身边更多人,形成网状传播模式。

加拿大多伦多私校中文项目负责人、加拿大中文教育学会会长、加拿大GTA汉语考试服务中心主任翟乃刚在多伦多生活了10年,他深刻体会到稳定繁荣才是最好的宣传,此处无声胜有声;如果社会动荡,再好的理念也没有说服力。他希望通过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结交更多像加拿大大山这样的“虽然是外国人,但他不是外人”的好朋友。

芬兰芬中创新与教育协会会长、芬兰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校长梁旭认为,华侨华人只有深深热爱自己的祖国,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广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引领文化的传播。她认为海外华校不仅可以作为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者,也可以在中外科技人才合作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越南科学语言发展中心校长简安志感叹道,“中国是我,我是中国”、“我永永远远都是龙的传人”。他始终教导华裔孩子们,“海外华人要以祖籍国为荣,一定要有爱国爱家之心”、“你们的老家在海的那边”。

菲律宾晨光中学校长黄思华祖籍在泉州,是第三代华人。从小妈妈就给他们讲中国的好,所以他喜欢中国的一切,尤其对中国历史特别感兴趣,从小就励志成为华文教师,把中华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了海外华人信仰和感召,给了华人方向的指引和必胜的信心,给华人打了一针强心剂。在党的二十大指引下,华文教育有了新目标、新方向、新使命。他希望用“妈妈的方法”做好文化大使,做好中菲友善大使,推动中菲友谊持久发展。

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校长丁小燕表示,华侨华人不仅要传播好中华传统文化,更要讲好真实的、现代化中国的好故事。海外华文教师在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更要关注与当地学校的合作、与当地社团和其他族裔的互动。中华文化的传播不能局限于中国人的圈子,也要传递给其他族裔和当地人,争取其他文明对中国声音的支持。

大家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新征程中,华文教育工作者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国际合作的参与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定会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中国梦一起来想起来、一起来干起来。

相关链接:https://edu.zjol.com.cn/jyjsb/gx/202210/t20221026_24966329_ext.s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