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最资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翟老师出席“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五大洲20国华校校长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2-10-27 浏览量:[]次

🇨🇳2022年10月21日北京时间晚20点,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邀请来自五大洲20国的华文学校校长、教师,以“新使命、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与海外华文教育”为主题,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教育在新时代,更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新使命。

🍁加拿大多伦多私校中文项目负责人加拿大中文教育学会会长、加拿大GTA汉语考试服务中心主任翟乃刚——“在多伦多生活了10年,他深刻体会到中国的稳定繁荣才是最好的宣传,此处无声胜有声;如果社会动荡,再好的理念也没有说服力。他希望通过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结交更多像加拿大大山这样的‘虽然是外国人,但他不是外人’的好朋友。”

翟老师发言提纲:

🍁第一:中国的领导人一直关心和关怀着海外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2021年5月31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可谓高屋建瓴!

※二十大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思维导图”,去找与我们相关的论述部分。报告里提到: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15个方面的思想)

※中华核心思想文化的三大特点

纵观当今世界:天灾、人祸不断,世界并不和谐、并不太平。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觉得首先要把自己的事儿办好。中国是汉语的母语国,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是最具说服力的无声宣传。

第三:海外青少年的中国语言文化学习是“意义重大的”种子工程,是培根工程。让更多的华裔孩子不再成为“香蕉人🍌”。加拿大有学中文的成功案例大山,培养出更多的小大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就多伦多而言,加拿大53万人说普通话!多伦多21万!这让我们深感: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第四:疫情当然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有新的机遇:比如,像今天这样的全球同仁的交流切磋机会增多,我们可以跨越时空界限来互相学习。


举个例子: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疫情过后》给我们以启发,我们也作为学习资料,学生超级喜欢。

希望全球同仁能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交流平台上多多切磋,共同提高!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KBtJRbOfqnH2tvNWe72zA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