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华传媒网: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温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07 浏览量:[]次

11月4日,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温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温州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到会指导并作专题报告,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中国侨联相关职能部室、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有关领导以及厦门大学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参加开幕式。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主持开幕式。

谢树华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温州大学办学情况以及在侨务研究、为侨服务等领域的主要成果。

庄莉萍充分肯定了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侨务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对侨界智库联盟的下步建设发展,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唱响智库研究的“主旋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党关于侨务工作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做出侨界智库应有的贡献。二要聚焦两个服务,把准理论创新的“主基调”。要围绕侨务工作总体布局和海内外侨情的新特点、新变化,促进侨务研究与服务大局、为侨服务紧密结合。要总结提炼浙江侨务工作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浙江侨务理论体系。三要加强内外联动,发挥人才集聚的“新优势”。进一步完善智库组织架构体系,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持续推动政智联动、社智联动、中外联动,努力成为侨务领域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和侨务工作的“风向标”。

开幕式后,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侨联组织相关负责人围绕侨助共富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作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侨乡发展的特点与优势》的报告。张所长全面总结了侨乡发展不同形态,深入分析侨乡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共性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助力侨乡发展的五大举措。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作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侨乡资源特征影响及作用》的报告,阐明了新侨乡的定义和特点,指出侨乡资源对共同富裕建设带来了新助力,为华侨华人更好地参与共同富裕建设提出可行方案。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作题为《侨乡助力山区侨乡振兴启示与建议》的报告,聚焦海外华侨回流的大势,围绕海外侨胞回乡投资置业面临的三个问题,对今后侨乡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温州大学侨(留) 联主席张一力作题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侨特色研究》的报告,分析了浙江省的基本侨情和特点,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侨特色的路径和方法。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作题为《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助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路径探索》的发言,全面介绍了浙江侨情特点、资源优势,重点对浙江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乡村侨舍”“侨资回归”“侨爱传播”“侨助治理”等六大路径进行深度阐述,对下一步做好侨助共富工作提出建议、举措。丽水市、杭州临安区、宁波市海曙区、温州市瓯海区、嘉兴海宁市、金华义乌市、台州市仙居县7个市区县侨联分别作侨助共富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最后,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同;二是参与广泛,影响深远;三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于下阶段侨界智库联盟研究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牢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二要加强智库力量的资源整合;三要注重智库成果的有效转化。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厦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丽水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全省部分市县侨联负责人等近120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另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华文学校教师等50余人线上参会。

相关链接:http://www.ouhuaitaly.cn/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87048-php-1=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