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习传统文化 奏友谊雅乐

发表时间:2019-07-25 浏览量:[]次

开营第四天,全体营员在国际教育学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书法、国画、剪纸、汉服和古筝等课程,营员们通过文化体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华夏文明精髓的代表。营员们跟随老师学习书法的基本要领,从握笔姿势开始学起,到简单的笔画和汉字。虽然学习的时间短暂,可是营员们学得有模有样。来自美国的杨洋告诉记者:“来中国之前,我简单学习过汉语,不过今天是我第一次学习写毛笔字,这是一个让我享受的过程。书法是一门艺术,我越来越喜爱中国,喜爱传统文化。回到美国后,我不仅要继续写毛笔字,还要把它介绍给我的朋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画是经过漫长的历史和文化演进而逐渐形成的,有其几千年的文明脉络和人文认知,其所蕴藏的文化内涵已成为中国人文化基因的一个组成部分,并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内心。图片中营员正在创作“莲花”,并随口而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经典诗句,很好地把国画与经典诗文相结合。

中国传统文化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具有深刻的人文底蕴,其文化价值也越来越受重视。它所表现出的形式特点体现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体现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营员们在张丽丽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手绘图案,并活学活用多种技法剪出丰富多彩的图案。

汉服,中国的衣裳,传承四千多年,是当之无愧的国粹。汉服,大袖长摆,褒衣博带,讲究天人合一。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穿上汉服并学习传统礼仪,切实感受到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博大精深。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瑶筝、鸾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属于弹拨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一曲《渔舟唱晚》以歌唱性的旋律,形象地描绘了夕阳西下,晚霞斑斓,渔歌四起,渔夫满载丰收的喜悦欢乐情景。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全体营员通过体验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课,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有了全新的体味,并为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折服。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