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刚柔并济习南拳,内外兼修学武术

发表时间:2018-07-29 浏览量:[]次

功夫,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汉族传统文化的体现,它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既有刚健雄美的外形,更有典雅深邃的内涵,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是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文化遗产。

7月29日,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温州营之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的营员们有了亲身体验中国功夫南拳的独特魅力的机会,在南少林温州五祖拳传人木权通老师和其弟子指导下,他们一招一式认真地学起了中国功夫。

温州南拳是浙南地区的汉族传统拳术之一。作为广大民众历来喜爱的健身项目,千百年来盛传不衰。在全国南拳种类中,温州南拳有其独特之处,被列为全国128种优秀拳种之一。2010年,温州南拳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老师及其弟子首先为营员们表演了一套完整的五祖拳拳法,该拳刚劲中有舒缓,柔和中有爆发,迎来了阵阵叫好声。接下来,木老师将拳法分解成10多个小段,强化动作的分解练习。营员们一招一式地学习,虽然汗流浃背却也乐在其中。

随后木老师还提到“功夫能强身,功夫更能防身”。南拳招式朴实,却是男女皆宜,一招一式都各有其用,在实战防身时是能派上用场。在学完该套拳法之后,木师傅从中选出三个防身动作让营员们重点学习。这些动作能使人在紧急情况下迅速、机智地挣脱袭击目标,从而为自己赢得逃跑的时间。营员们跟着木师傅反复演练,直到最终掌握这套实用的防身之术。

修身修性谦为本,学法学艺一气成。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木老师希望营员们在海外仍能继续学习,不仅是学习武术的招式,跟要学习它的内在精神,让中国武术得到传承发扬。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