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浓墨轻彩,体味中国书画之美

发表时间:2018-07-26 浏览量:[]次

书画是绘画和书法的统称。古语有云:“字如人,画似景,纸寿千年传精神。”中国绘画和书法历史悠远,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7月26日上午,温州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特邀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外聘讲师——程苗苗老师,来给大家上“书画鉴赏”课程。

此次课程,程老师还专门从工作室带来许多自己珍藏的书画作品,让营员们能够近距离的观摩学习。中国画按题材可分为三类: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课程前半部分,程老师带大家欣赏了许多中国著名的画作,如《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步辇图》等等,并对这些画的绘画手法、寓意、表现形式做了详细解说。通过对书画欣赏方法的学习、书画常识的了解,丰富了营员们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对书画的鉴赏能力。

课程的后半部分,是营员们提笔绘画的时间。在此之前,程老师先跟大家介绍了绘画需要用到的工具“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在大家都准备好工具后,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调色、构图、落笔,接下来,就到了营员们动笔的时刻了。程老师给大家的展示的是荔枝,营员们根据这幅画临摹或者自由发挥,程老师则在一旁耐心指导。每一位营员都兴致高昂,认真投入,完成了非常好的作品。程老师还为完成作品的同学签了名,盖了印章,表示鼓励赞赏。

中国书画传承了数千年,练习书画具有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这次的书画鉴赏课结束后,不少营员表示自己深深地被中国书画的魅力所折服,会好好保存今天的画作,以后有机会要向外国友人也展示一下自己的作品。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