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技术与艺术共存,实力与素质并重​

发表时间:2018-07-25 浏览量:[]次

华裔青年想要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沟通与谈判是必不可少的技能。7月25日,2018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邀请到了温州大学商学院来新安教授为营员进行商务沟通与谈判技巧培训。

第一堂课上,来教授为营员们指出“谈判无处不在”,谈判即是一种沟通,它既可以发生在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对手之间,乃至敌人之间。他用通俗易懂例子告诉营员们什么是谈判,而谈判首先要从文化入手,只有了解了一个国家的文化,明白语言中透露的深意,谈判双方才能更好的交流。

商务谈判有四个特征:小到生活中的讨价还价,大到国家间的经济技术交流,都离不开商务谈判,可见其普遍性;商务谈判是买卖双方促成交易而进行的活动,以获得经济利益为目的,体现了商务谈判的交易性和利益性;而价格最直接地反映了谈判双方的利益得失,这又表现了商务谈判的价格性。

商务谈判包括货物买卖谈判,技术贸易谈判,工程承包、租赁、合资、合作,以及价格谈判。讲座过程中,来教授不时地与营员们互动与交流,通过谈判成功案例与失败案例的对比启发营员思考,用自己参与的谈判实例讲解谈判者应具备的各种能力以及应该注意到事项。

下午的课程从案例分析开场,进入“案说商务谈判”环节。来老师抛出一个议题:如果你想要购买一所中学,在与政府谈判前,你应该准备些什么?了解些什么?营员们在认真思考后给出了许多回答:学校的生源质量,升学率,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营员们给出的回答得到了来老师极大的赞扬。

谈判程序分为三部分:背景调查、谈判阶段、结束阶段。前面来老师让大家讨论的问题就属于背景调查。想要谈判的成功,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而想要达到这一点,谈判者应该具备的几个要素即高智商、高情商、胆商、律商以及心理容量。来老师还提到一个优秀谈判者一定要有职业道德和礼仪。要彬彬有礼,尊重他人,举止坦诚,信守承诺。

来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课方式令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讲座过程中不时的与营员们互动交流,营员们在欢笑中不知不觉中学到了实用的商务谈判知识。通过此次讲座,营员们对商务谈判的概念和技巧更为明晰,了解了作为商务谈判人员的基本素养和出席正式场合时要注意的商务礼仪。讲座最后,来教授总结道“谈判策略再好,谈判技巧再高,如果没有素质,一切等于零”,他希望华裔青年们能既学知识、又学做人,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