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E时代,E生活——海外“温二代”体验温州电子商务

发表时间:2018-07-23 浏览量:[]次

7月23日上午,2018“中国寻根之旅”华裔青年温州青年商务营的同学们开始了“电子商务”之旅,由温州大学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副所长、本次夏令营活动总指导师包含丽老师为营员们授课。这次的课程包老师将通过介绍各种APP,让大家了解中国发达电商,体验都市E时代E生活。

课程伊始,包老师首先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大家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如淘宝、支付宝、微信红包和共享单车等软件的使用。发现营员们其实对这些软件都不是很了解,对包老师说的中国电子商务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而后包老师介绍了现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微信小程序。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对于用户来说极为方便。包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使用微信小程序感受到的便利。比如“订蛋糕”微信小程序,在自己没时间出门但是想吃甜品或者想买蛋糕庆祝生日时,就可以直接在这个小程序上订购蛋糕送货上门。此外还有达达、京东到家、趣医院等各种便民软件,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大家不仅可以在APP上购买消费,包老师还提到可以通过APP学习与赚钱。随时随地带着书可能会有些麻烦,闲暇时刻想要阅读就可以直接通过“喜马拉雅FM”做到;想要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荔枝微课”可以为你解决。在这两个软件里,大家达到学习的目的之后,还可以做主播,上传课程通过收费来赚钱,让其他人也有学习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

在包老师分享了这么多软件之后,大家也都跃跃欲试,上台分享自己认为很实用很有趣的APP。厉昕昊同学推荐了YouTube;诸葛茜茜一口气跟大家分享了4个她喜欢的APP,全民K歌、YY、虎牙直播、抖音;周盈盈推荐了小红书、作业帮、Instagram,在这几个软件里,她可以找到许多有趣的内容;仰振环推荐了Kickstarter,是一个专为具有创意方案的企业筹资的众筹网站平台;叶心怡推荐了多瑙影院,是一款在华裔青年中十分流行的观看影视的APP。

 

在同学们分享结束后,课堂最精彩的体验环节到来了——使用手机来点餐。包老师和大家商定了点餐的PK大赛,规定营员们以组为单位,每组给予一定的用餐基金,使用各种订餐APP来点餐,最后按照食物到达的时间,使用的资金,得到的折扣,以及使用的软件数量为四个标准,进行PK,产生“订餐达人”。营员们一个个盯着屏幕,一边仔细聆听,一边用手指操作。

 

享用完午餐之后,包老师开始了每组的总结和点评。组长们汇报了用餐资本,折扣情况,到达时间,满意度情况,并对团队点餐中的协作能力进行了点评。营员们对于此次“E”生活深度体验课程感触颇深,他们在实际操作中掌握了各类APP应用,对中国飞速的电子商务有了更深刻直观的了解,纷纷赞叹祖(籍)国的强大。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