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模拟创业实践 历练商场风云

发表时间:2018-07-20 浏览量:[]次

“寻根之旅”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是为海外广大温二代量身定做的特色营,夏令营结合了温州大学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优势,旨在让海外的温州华裔青年传承父辈们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创业精神,激发华裔青年们对创业及企业经营的兴趣,引导他们形成更清晰的商业经营理念。

2018年7月20日,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特邀施永川副教授为大家带来有趣精彩的创业项目课程。施老师是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教育。

课程一开始,施老师为大家带来一个团队创业拼图游戏,每组拿到零散的拼图碎片,需要将其拼成60cm*60cm的正方形。领到材料后营员们积极动手,气氛热烈。“小黄人组”仅用了30几秒就将拼图完成,显示了她们强大的团队配合能力,这个小游戏,大家明白创业需要团队的努力与配合。

有趣的开场结束,施老师带领大家正式进入创业的世界。施老师先为大家分析“创”和“赢”两个字,告诉大家创业与冒险息息相关,创业者要有风险意识,学会沟通与交流,不断地投入坚持,日积月累,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要以平常心对待。

对于创业而言,拥有一个创新的、富有创意的想法是至关重要的。而产生一个好的想法需要创业者开拓思维,富有想象力。第二个游戏是让大家针对“橘子的用处”进行头脑风暴,每位同学都必须在10秒内想出一个回答,并且不能与前面的回答重复。明白规则后,每位营员认真思考,拓宽思维,想出了许多有趣奇特的想法:用橘皮泡茶,做水果电池,做小橘灯,制作橘子香水,制作成中药陈皮……一个又一个新奇的想法在头脑风暴中慢慢显现。

下午,施永川老师为营员们带来模拟企业经营游戏专题。首先,施老师向营员们简单介绍了游戏内容和规则。本次创业模拟游戏,营员们需要模拟真实制造业与零售商企业一个月的企业运行。接着大家被随机分成红、蓝、绿三组,各组选出了CEO以及采购、财务、谈判代表等专员。游戏中,在施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企业经营过程所面临的生产经营计划、产品及服务、财务预算、市场分析、成本与利润分析、市场营销与推广、团队合作与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的考验,在“玩”中学习了创业必备技巧如创业流程、财务记录的方式、合同文书的拟定、市场预测的方法、规避风险及依法维权减少损失的手段、商务谈判等。不少营员表示本次课堂模拟游戏使得大家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企业运作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及风险,并乐于参与其中,受益匪浅。

最后施教授告诉营员们,作为创业者,要学会主动,主动发现、创造商机,更要按照市场的规则,做到竞争又合作才是最合适的创业发展方式。

通过这两场场妙趣横生的讲座,营员们明白了想要创业能够成功,首先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创业想法,更需要创业团队的协作配合,明确团队的角色与分工,此外还要学会抓住市场机遇,遵守市场秩序,提高风险意识,坚持积累。寓教于乐,在商业模拟游戏中了解创业的真髓,极大的激发了华裔青年们了解创业、参与创业的热情与动力。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