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妙剪生花呈现大千世界 一剪一刻体验文化中国

发表时间:2018-07-19 浏览量:[]次

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中国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7月19日下午,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特邀请国际教育学院张丽丽副教授为大家讲解剪纸文化。

张丽丽副教授是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从事国际汉语教育及中华传统文化教学与实践课程,曾受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派遣赴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墨西哥格蕾丝语言中心任汉语教师,也是瓯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课程初始,张老师让营员们欣赏了许多她自己和学生的优秀剪纸作品。并告诉大家“剪纸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并产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比如鹿谐音“禄”,鹤被视为长寿的大鸟,因此鹿与鹤在一起又有福禄长寿之意;圣诞节适合剪雪花,用以装饰美化……

在营员们了解了剪纸的文化内涵及寓意后,张丽丽老师开始教大家剪“囍”和“蝴蝶”两个图案。“囍”象征吉祥如意,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蝴蝶”象征吉祥美好,表现的人类对至善至美的追求。在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每位营员都积极动手,用心剪出最美的图案。课程结束后,每个小组还评选出了一名“剪纸小达人”。

中国民间剪纸手工艺术,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营员们通过实践感受到了剪纸艺术所蕴含的美好祝福,不少营员表示,在海外看到剪纸作品就想到祖国,回国之后亲自感受到了剪纸的魅力,对于中国文化又增进了一些理解。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