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有效的沟通成就更好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7-08-27 浏览量:[]次

8月7日早上,潘海儿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商务沟通与谈判》课程,并将今天的讲课分为两个模块:沟通和谈判。

课程开始,潘老师利用一个“3位数变换计算”的小游戏告诉大家:生活中有很多的误解、摩擦、隔阂都是因为沟通不足或沟通错误造成的。
接着,潘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个新型词汇“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他们将自己有限的时间重新排列,以求获得自主的、多元的、有趣的,同时又能经济独立的生活。但是拥有这种生活也意味着每天要面对许多不同职业的人,若是没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就无法成功地完成任务,服务于社会。由此可见沟通的重要性。
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与伟大领袖毛泽东都曾强调人在生活需要沟通,那么“沟通”到底能传达什么呢?潘老师指出,沟通能够非常清晰地传达出一个人的情绪,其最核心的则是内容的传递,而它需要的则是感觉的互动,建立有效沟通,单向的沟通是毫无意义的。从本质上讲,沟通的目的是改善行为。

而后,潘老师告诉大家沟通分为2种类别: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它们遵循“55387定律”——决定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中55%体现在外表、穿着、打扮,38%的肢体语言及语气,谈话内容只占到7%。由此可见,如果你想要别人记住你所说的话,就必须掌握高效沟通的技能。
想要有效沟通,首先要知道哪些因素会影响沟通。潘老师为我们做了解答:“场景,气氛,情绪。”而有效沟通的基础则是表达、倾听和反馈。

最后,潘老师给大家总结了有效沟通的注意事项。在你与他人沟通时,要保持自信、喜悦的态度,建立同理心,关心对方的需求,表达要清晰精准,注意倾听中的提问与反馈,预防认知偏差,弄清自己的目标与期望,规范标准,从对方利益来考虑,学会SWOT分析。

潘老师告诉大家:“如果想要更好地表达,就去不断地说,不断地练;如果想要更好地理解对方的需求,就去认真地倾听。”
课后,许多营员还留在教室中感谢潘老师,表示潘老师的课程对他们帮助很大,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听潘老师的课。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