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温州商报:第十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今天开营

发表时间:2010-07-12 浏览量:[]次

本报上午快讯  今天上午,2010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营在温州大学茶山高教园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正式举行开营仪式。

在接下来的47天里,510名海外温籍青少年,将通过学习中文、书法、国画、武术、米塑、剪纸等项目,并参加“我爱家乡——温州”普通话朗诵比赛,增强他们对温州故乡的印象。

温州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已经是我市侨务工作在全国侨界的一个知名品牌。自1999年开始举行,今年是第十届,而且今年“寻根之旅”的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在现场发现,海外温籍青少年都可以用流利的中文交谈,但是中文识字水平却不高。8岁的余峰(音)和他11岁的姐姐余依倩(音)知道自己的名字却不会写。他们也认为学习中文很重要,所以听从父母的安排回老家学中文。14岁的杨米凯觉得温州是家乡,这是他第五次来温寻根,也是他主动和父母提出要回家“玩”,通过玩的方式寻根。

今年,某调查问卷显示,两成多的温籍华裔青少年已是“黄皮白心”的“香蕉人”。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温籍华裔青少年都面临身份认同的困惑:认为自己是所在国的人,但又能明显感到自己和所在国的人有所不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温籍海外华侨华人让自己的子女千里迢迢回到温州“老家”,通过学习中国文化,找到自己的根。

43万温籍海外华侨华人是温州发展的宝贵资源、独特资源。海外侨胞拥有的雄厚资金,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外资金库”。身为新生代华侨,较之老一代,学历更高,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是未来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未来掌舵者。如何加强他们对中国、对家乡的认同感,都对温州的侨资源优势产生影响。

另外,从长远看,这也关系到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内外温州人互动”。



相关链接:http://wzwb.66wz.com/html/2010-07/12/content_721567.htm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