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 正文
打破思维定式,创新教学方法——记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小学数学版块学习

发表时间:2021-10-09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10月2日晚,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结束了第三周“小学数学”版块的专家授课环节,进入该专题的交流研讨会日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学科副科长林允朋主持。

研习班本周的“小学数学”版块课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充分发挥温州大学师范教育特色与优质数学教学资源,结合学校深耕华文教育20年的深厚积淀,针对海外华校在当前形势下多元化发展需求,特邀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总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加仓为海外华校教师们带来小学数学拓展课系列课程,分享其团队十余年来潜心钻研的教学成果、展示国内基础教育前沿教学案例与技能,是一次面向海外华校教师数学教学技能培养、多学科教学能力提升的教研活动,受到各位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与一致好评。

来自德国科隆莱茵中原学院的冯爱民老师表示,此次陈加仓校长带来的专题授课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对于小学数学“拓展课”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及全面的认识,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思想,拓宽了教学思路,更是改变了海外华文教师们对于“数学老师”的刻板印象,极大地丰富了自身的教学方法与技巧。

来自德国MCS九州中文学校的李淑妍老师表示,陈校长所带来的专题课程令人受益匪浅,丰富的经典教学案例不仅使学员们快速掌握了课堂上的内容,加深了对于小学数学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的理解,更提供了日后对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开展教学的案例素材,非常感谢陈加仓校长与其团队的无私奉献。

来自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的陈靖敏老师表示,在学习了陈校长的专题分享课程后,各位老师们认识到了非常规教学手段的重要性,例如引进“无解”题进入课堂,突破学生的认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遇到问题总是有答案的,题目提供的信息条件不会多余,也不会缺少,经常解答这样的常规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因此,一道没有答案的非常规数学题目往往能够引起孩子们积极、不断地尝试寻找答案,结果多以失败告终,但孩子们的表现已经表明他们圆满地解决了问题,突破了他们的认识,又巧妙地渗透了不断探究、钻研的数学文化。

来自英国邓迪中文学校的孙圆老师表示,在聆听了陈校长所带来的小学数学专题课程内容后,华文教师们能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教育教学工作,并学到了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方法,发现数学课也可以自然地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承和爱国思想的教育,认识到营造具有吸引力的课堂的重要性,同时也意识到了小学数学教师除了要具备相应的数学知识和教学技能以外,更应该懂得如何传授给学生数学的思想和发觉数学的美感,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能力。

在本次研讨会上,首先为大家带来心得分享的是来自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的蔡雪玲老师。蔡老师通过结合自己在小学数学版块学习中的心得收获,结合所在学校开展的课程与活动,就“萌生对中文学习的兴趣”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她表示,陈加仓校长的授课不仅更新了学员们对于国内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与方法的认识,更加意识到帮助学生克服原有的思维定势、激发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探索精神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显著作用。她指出,目前国外的华文教育事业正陷入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困境,中文学习的态度浮于表面,没有真正感受到学习中文的魅力与乐趣。蔡老师通过分享所在学校针对激发学生中文学习兴趣所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与典型案例,如中文知识竞赛、中文夏令营等丰富有趣的活动,为其他华校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活动素材与实践经验。

随后,来自印尼的张弘毅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在印尼地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诸多心得与体会。他表示,印尼的华文教育事业起步较晚,各个学校没有统一的华文教材,师资力量也参差不齐。在这样的情况下,张老师更侧重于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运用中文,从而加深学生们对于中文字词背后含义的理解与印象,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生动有趣的案例说明为在座的学员老师们带去了思考与启发。

紧接着,来自新西兰N立方学校的韩雪梅校长为大家带来了她与学校在新西兰地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体会与感想。她表示,新西兰地区的华文教育事业概况与印尼地区相似,整体水平落后于欧美国家甚至于邻国澳洲,但新西兰华人数量可观,并且十分重视华文教育,因此学校工作在当地华人的共同助力下开展得有声有色,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韩校长通过介绍学校在日常教学工作以外所开展的特色教育活动,如新西兰硬笔书法大赛、全球华文朗诵大赛等,为大家呈现了学校以及新西兰华文教育事业的整体面貌与情况,令人大开眼界。

来自SCIENTIA语言发展中心的简安志老师为大家带来《“学思达模式”在小学数学活动上的运用》主题分享。简老师的分享紧扣本周学习主题,细致阐述“学思达模式”的教学原理与课堂应用方法,并将其融入小学数学的课堂教学中。他表示,教师们通过提问的方式设计学习单,从而引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再通过学生间彼此讨论进行观念上的思辨,最后由学生自己将内化的知识表达出来,这一系列流程不仅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对于知识的探究精神,“学思达模式”能够广泛应用至各个学科的教学工作中。

来自菲律宾晨光中学的黄思华校长为大家带来《数学趣味线上教学》主题分享。黄校长的分享紧扣本周专题内容与疫情背景下华文教育数学学科教学难点,通过分享学校针对低年级段学生将趣味性融入到数学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结合美术、游戏等学生们感兴趣的学科与教学形式,为其他华校校长与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与活动思路,具有极强的指导与借鉴意义。在互动研讨环节,来自世界各国的海外华文教师们纷纷踊跃发言,热议本周版块学习内容,交流着各自一周学习的宝贵心得与体会,共同聚焦华文教育多元化发展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

在学员们的互动研讨环节结束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老师对学员们的热烈研讨与精彩发言表示由衷的感动与欣慰,并做点评指导与总结讲话。她表示,学员们通过每个版块的认真研习,将专家们的指导授课内容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理解掌握,高效内化为针对性与可行性更强的教学手段。在当前华文教育多元化发展要求的背景下,本次研习班“小学数学”版块的设立与学习具有非凡的意义,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数学教育相融,对在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在华文学习、文化认同、身份认同等方面具有极强的促进作用。她指出,随着研习班开展的不断深入,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并顺利组件了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区域学习小组,相信在后续专题的学习过程中,以各区域学习小组为单位的共同研习与探讨,能够更加契合所在国家、 地区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特色与需求。此次研习班为期一个半月,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邀温州地区知名教育专家、校长与名优教师团队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了六大板块、三十个专题的研习内容,实行“一周一专题、一周一研讨、一周一总结”的特色教学模式开展研习。研习班共开设了“走向卓越教育新理念”、“节目编排”、“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与案例分析”、“趣味字词教学”、“创意写作教学”、“校园文化主题活动设计”六大板块,从教育理念到课堂实践,为海外华文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研习内容,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