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人与犹太人:跨国信用与企业家精神”——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做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第十四期学术工作坊

发表时间:2022-06-07 浏览量:[]次

5月27日下午,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华侨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主办,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大学侨留联协办的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罗山讲堂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办,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华侨华人学术研究。本期学术工作坊特邀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龙登高为大家带来《温州人与犹太人:跨国信用与企业家精神》主题讲座。本期学术工作坊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20余名涉侨研究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龙登高教授


龙登高教授结合多年以来的研究经验与丰富案例,在对比视野下,剖析海外温州人的营商发展轨迹与犹太人之间的相似处和差异点,在华侨华人研究、华商经济研究理论方面进行挖掘与提升。他从“海外温州人的崛起”“信用跨国生成与商贸网络、融资网络”“人力资本的跨国提升”“企业家精神的跨国释放”等方面展开分享。

龙登高教授以中国的近代历史与经济发展轨迹为引,简述了商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与主要特征,并分享了犹太人遭受迫害、流散海外的经商历史与其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成就,以及犹太人对待财富、教育、个人投资的态度与观念。龙登高教授表示,犹太人在商业上的成功离不开大量的可携带资本、跨国人力资源以及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而同样有着众多海外人口、吃苦耐劳、有着敏锐商业嗅觉与极高执行力的的温州人与犹太人群体有着众多相似之处,被世人喻为“东方犹太人”。龙登高教授指出,海外温州人与犹太人的主要差异体现在宗教、饮食习惯以及移民历史上。

龙登高教授对海外温州人的营商特点、海外市场环境、商人网络内的人际信用关系、温商网络与华商网络的特点展开了深入地分析。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新冠疫情蔓延的时代背景下审视海外华商、温商生存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对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华商经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对龙登高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团队在龙登高教授的带领和指引下,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华商研究。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