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7-11 浏览量:[]次

6月29日上午,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红星,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副院长王祎出席仪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务工作人员,来自温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闽江学院等35所高校的31名线下营员与47名线上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主持仪式。

开营仪式上,蔡曙光副校长向参加本次学术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此次夏令营的成功开营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温州大学办学特色鲜明,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及华侨华人研究人才的培养。2021年,学校成功获批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学校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设有教育部意大利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有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浙江省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究中心,与法国移民研究所共建国际移民研究院等。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团队研究成果丰硕,出版多部涉侨研究专著,多项智库专报获得批示和采纳。

他表示,本次学术夏令营的举办是温州大学华侨华人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教育环节,由众多享誉海内外的华侨华人研究专家亲自授课,营员们可以跟着华侨学院教授团队走进田野乡间开展调研访谈,深入感受“华侨华人学”的学科魅力,希望营员们通过十天的夏令营学习,提升研究能力,体验人文社会研究的乐趣,收获宝贵的知识、深刻的感悟与真挚的友谊。

来自华侨学院的方明教授作为学术夏令营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广大营员们能够通过参与本次学术夏令营,提升自身对华侨华人、对侨乡的认识与了解、加深对华侨华人研究的兴趣与热情、习得田野调查所需的必备技能与素养,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华侨华人领域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

来自暨南大学的孙英博士作为学术夏令营营员代表发言。她代表营员们感谢温州大学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为大家提供此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和调研实践平台,能够在名师讲堂中认真学习实践方法,深入了解“华侨华人学”学科魅力,培养学术洞察力和能动性,为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贡献绵薄之力。

随后,华侨学院王祎副院长向营员们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研学方案,就活动特色、日程安排、研学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解读,使营员们能够更好地安排、规划自己在本次夏令营中的学习与生活。

开营仪式结束后,包含丽院长为大家带来首节“名师讲堂”——《走进华侨华人研究现场》主题讲座,78名营员正式开启了本次学术夏令营的研学之旅。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