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第三期家长学校:子女皆读顶级名校,华校校长倾囊相授教育心得

发表时间:2022-07-18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7月10日下午,由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承办的家长学校(第三期)特别邀请到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校长苏鸿雁为家长们带来《我的子女教育心得》主题分享。

一、主题分享

苏鸿雁校长倾囊分享了自己养育一对优秀儿女的心得与感受。她谈到,无论身在哪里,教育的基本原则是相通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们要发现孩子在生活中的兴趣点、关注点,加以引导,进行启发式教育。

苏鸿雁校长围绕三个观点展开了分享,并以自己在培养子女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作为案例进行了说明。她说,一是幸福是一种心态,要引导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二是我们不能忽略孩子在天赋上的差距,但并不意味着有了天赋便可坐享其成,后天教育、长期潜移默化的引导,对于孩子们的成功和幸福至关重要;三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人品教育,家长们必须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恒心与上进心等优秀品质。

二、子女体会

在分享了自己的子女教育心得后,苏鸿雁校长与她的女儿李丹宁一同与家长学校的家长学员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研讨,母女“云端”连线共同为家长学校的学员们答疑解惑。

三、学员感悟

郑淳淳妈妈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对于“如何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喜欢学习中文”的看法。她认为,作为家长必须要有耐心,不可强制孩子去学习中文,以免孩子产生抵触心理。对于孩子的学习,家长也要适当地严肃对待。在海外的大环境影响下,孩子还没有形成文化自觉与学习兴趣,家长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些等待,孩子自然会给予我们积极的回应,要充分理解孩子的心情。家长要想办法让孩子意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希望海外华裔家庭的孩子们都能够学好中文,在海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四、专家解读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负责人包含丽表示,自己聆听了苏校长的分享后受益匪浅。她指出,从宏观到微观,家长学校的课程体系层层递进,今天的课程落到了一个非常细致的主题——如何培养优秀的子女,这是每个华裔家庭都十分感兴趣且迫切需要的。家长们采取合理的方式应对孩子们的叛逆期是家庭教育中十分关键的部分,苏鸿雁校长的分享对于家长们更高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更合理地与孩子们相处有着重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