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举行开园仪式

发表时间:2022-08-03 浏览量:[]次

8月1日下午,“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开园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主持仪式。

本次为期10天的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德国、意大利、英国、葡萄牙、越南等海外华文学校为海外联系单位。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32名华裔青少年报名参与此次活动。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出席开园仪式并进行线上致辞。温州大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宁波市侨联、湖州市侨联、舟山市侨联、瓯海区侨联、洞头区侨联等12家单位的代表以及来自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奥地利、比利时、越南、印度尼西亚18所海外华校的师生代表及全体学员参加开园仪式。

蔡曙光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大学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坚持不懈打造涉侨文化品牌,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温州市第一批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基地。通过承办此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能够充分调动温州大学丰富的教师教育资源、顶尖的师资队伍、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附属学校的丰富课程资源和师资力量,为海外华裔青少年量身定制《趣味汉字》《国学大讲堂》《中华礼仪》《中华剪纸》《中国书法》《中国武术》《中国舞蹈》等课程,采取“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重点突出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注重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感受中华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文化无穷的魅力,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做出更大贡献。

他指出,温州大学将不断致力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各海外华文学校建立紧密的联系,让广大华裔青少年们能够更加直观、立体地了解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成长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使者。

来自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陈胜武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华文化有着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与浓厚的温情,能够将我们与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紧密团结在一起。通过本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他能够与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朋友们进行交流,共同感受中华古诗词文化的魅力,帮助大家学习并掌握“吟诵”的技巧,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得更多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来自意大利波查诺中文学校的梁要强校长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发言。他表示,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对学习中文充满了兴趣与热情,人数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也让人们意识到学习中文的重要性。此次活动将极大地拓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占得学习汉语的先机,增进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更加热爱中文学习。

来自英国达理中文学校的李春燕校长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发言。她表示,此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的暑假更加充实,与祖国通过“云端”连线,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与地区的朋友们一同学习、交流,为他们的假期增添了丰富的中华文化色彩。

来自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的林明珠会长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发言。她表示,疫情背景下,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孩子们能够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知识、丰富技能的同时,广交线上好友,在互动中促进学习,抒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郭纯纯老师与来自越南中文学校的武氏梅英老师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教师代表发言。她们表示,参与此次活动不仅能够让海外华校的学生们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新颖有趣的课堂内容也能够帮助华校教师们深刻感受到中国教育的发展与变化,丰富自身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与时俱进,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来自意大利波查诺中文学校的丁卓玥同学、来自英国达理中文学校的李安雅同学与来自越南范班民族寄宿学校的黄氏芳同学作为海外华文学校学员代表发言。她们表示,本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内容丰富,《中华剪纸》《中华武术》《古诗词鉴赏》等课程十分吸引人,皆是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平时接触不到的课程与知识。她们一定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中文水平,并邀请自己身边的朋友一起学习与成长,一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翁馨老师作为温州大学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自疫情以来,温州大学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将会为每一位孩子创造最真实的学习体验、提供最完整的学习服务,让每一位华裔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中华语言之美、中华文化之深、中华人文之暖,希望同学们在十天的学习之旅中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大乐园的各项课程、以认真的态度遵守大乐园的日常管理要求,并在学习中成为中华文化的爱好者、传播者、中西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据了解,为推动海外中华文化传承,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自2011年开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开始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组织才艺教师赴海外开展中华文化教学培训活动,寓教于乐,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欢迎。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出访教学培训活动受限,为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需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各省、市侨务部门开展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其中由温州大学承办欧洲园第九期活动。此次活动内容结合温州侨乡特色,充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粹,共设置74学时的课程,包括华裔青少年与中国梦、中国少数民族舞蹈、中华礼仪、中国武术(南拳)、中华剪纸、中国画、古诗词鉴赏等传统文化赏析和学习课程,以及趣味汉字、国学大讲堂等华文教育系列课程,并加入瓯剧探秘、云游浙江等主题教育课程,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身份认同和国别认同,加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