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越山海,共话华教:2024年海外华校校长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4-03-15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3月12日晚,由浙江省侨联、温州大学联合主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温州大学)、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的2024年海外华校校长圆桌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美国、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巴西、南非、越南、菲律宾、芬兰、奥地利、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泰国等30余个国家的80余位海外华校校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再聚云端,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新形势、新技术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

会上,与会嘉宾观看了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的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专题纪录片《奋跃而上 笃定前行——打造新时代华侨华人教育的温大品牌》,了解了温州大学在“侨”特色品牌打造以及涉侨研究平台、学科建设、学术成果、学生培养等一系列工作成果。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出席会议并作《温州大学华文教育(2024-2028)》专题报告,介绍学校华文教育工作最新成果、2024年工作要点与下一步工作规划。包含丽指出,温州大学始终坚持内外联动,围绕平台、路径与未来赋能三个方面支撑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将继续充分发挥现有基地的平台资源优势,深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打造一系列华文教育精品课程,研发一批华文教育优质教材,并持续组织开展华文教育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我和华文教育”征文比赛等特色品牌项目,帮助海外华文教师提高专业技能与素养,赋能海外华校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助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海外华校校长代表们围绕“课程赋能应用和价值”、“海外华文教育生态环境与对策”、“当前海外华校教学资源需求”、“当前海外华校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如何推动内外联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华文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的融合发展”、“华文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建设”、“华文教师知识体系构建”等八个议题展开讨论。

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

魏万古表示,要加强政策支持、师资培训、家校合作,学习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建立合理的评估机制,结合实际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国际合作,实现教学、师资培训等资源的项目对接与共享。

英国伦敦汉语文化学校校长张相斌

张相斌表示,华校要加强自身建设,因材施教,与时俱进,积极研究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参加各国华教组织举办的标准化考试会议,开展特色课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校长柳玲

柳玲表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华校可以邀请外国友人讲述中国故事,加强与各国孔子学院间的交流合作,借鉴并利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去改善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难以兼顾趣味性与学理性等问题。

德国九州中文学校校长严萍

严萍表示,亟需开发一套适用于不同年龄、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系统成熟、具有指导性的教材,积极开展高水准的特色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高质量的师资培训构建华文教师知识体系与华校资源体系,提升教学水平。

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

蒋忠华认为,华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内涵与外延的相互影响,协同发展,要通过提升教育教学活动质量、丰富拓展华文教育外部功能,增加华文教育服务于个体与社会的功能。

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校长潘丽丽

潘丽丽认为,受到AI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影响以及更高标准的人才需求,要通过更科学的课程设计,充分发挥华文教育所具备的促进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认同、培养语言能力、拓展思维视野、促进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等方面价值。

欧洲华裔青少年协会校长彭可希

彭可希表示,要帮助学生将中文语言作为沟通交流的工具去使用,充分发挥华文教育在传播领域的功能与价值,帮助他们形成自主阅读中文的能力,成为文化传播的主动输出者,通过语言的传播将中华文明与世界分享。

俄罗斯莫斯科我爱华文教育中心副校长贾雪

贾雪表示,希望加强与国内大学、基金会联系与合作,进行一对一帮扶,建立虚拟教研室帮助课程本土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扩大招生范围,并积极宣传华侨生政策,为学生提前做好学习规划。

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

陈晓红表示,在全球化浪潮和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巩固传统华文教育的同时,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将成为海外华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捷克布拉格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郑萍

郑萍表示,可以沿用国内学校培养教师的方法自己培养华文老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公开听课、课余指导、审核教案、总结交流帮助教师成长,并希望能有更多专业的外派教师为华校教学提供支持。

奥地利奥华中文学校校长左雅

左雅表示,华校需要更专业的管理人员去改善管理学生、教师、社区关系、师资培训、绩效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健全华文学校的管理体制,提高团队的工作积极性与合作能力。

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本次论坛。

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海外华文学校是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各地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事业注入全新活力和动力,更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更好服务海外华校与助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