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2024年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

发表时间:2024-04-01 浏览量:[]次

各位考生:

4月8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正式开通,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招生专业尚有名额接收调剂考生,欢迎广大考生填报!

一、接收调剂专业

2024年,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招收教育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本科毕业生,学制三年,符合毕业条件授予相应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具体专业如下:

二、复试时间和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具体详见温州大学华侨学院2024年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细则(网址:https://hqxy.wzu.edu.cn/info/1163/3593.htm)。

复试时间不早于4月8日。

三、调剂注意事项

1.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对“A类考生”的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2.调剂流程:

(一)请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开通后,及时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按要求填写调剂志愿。

(二)我校将于24小时之内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筛选考生,确定是否接收调剂并发送复试通知。

(三)考生需在我校发出复试通知后12小时内登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到我校参加复试。

(四)考生确认复试通知后,请按照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复试通知的相关要求做好复试准备。

(五)有意向调剂的考生,请按照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公布的复试材料要求,做好相应的材料准备。

四、学费和资助政策

1.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8000元/年;

2.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新入学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文科类研究生每年可获得奖助学金不少于16500元,每年获得奖助学金最高的可达47000元,奖助政策包括奖助体系、科研创新奖励和国内外交流资助。

具体奖励(资助)额度和获奖(资助)详情请见下方链接:https://yjsb.wzu.edu.cn/zsw/jzxj.htm。

五、联系方式

1.调剂咨询邮箱:wzuhqxy@163.com

2.调剂咨询电话:0577-86591671(华侨学院办公室)

13819780080 (林老师)

3.华侨学院网站:https://hqxy.wzu.edu.cn/index.htm

4.温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yjsb.wzu.edu.cn/

5.学院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楼

六、学院概况

1.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为学校独立建制的实体二级学院,承担华侨华人与侨务工作研究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职能,设有全国首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学院充分发挥温州侨乡资源优势,聚焦欧洲,围绕侨研究、侨教育、侨文化三大领域开展工作。

一是侨教育积淀深厚。学校是全国最早开展侨教育的高校之一,早在1983年就成立了华侨史研究室,是国务院侨办首批全国华文教育基地,获批全国首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硕士点,设置8门骨干课程、32个专题涉侨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新时代侨务工作全覆盖。

二是侨研究实力雄厚。学校建有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基地、全国首个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等涉侨研究平台17个,海内外研究基地42个。近年来,我们聚焦华文教育、华商经济、侨乡历史、侨益保护4个方向,引育一支130余人的侨研究人才队伍,产出了一大批涉侨研究成果,正努力向浙江省重点智库和国家高端智库迈进。

三是侨文化氛围浓厚。学校坚持不懈打造涉侨文化品牌,连续21年举办“中国寻根之旅”活动、连续10年举办“亲情中华”活动,与50多个国家、300余所海外华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通过“线上线下”举办侨文化活动,累计服务华侨华人300万人次。侨品牌活动成效显著,全国高校首个侨文化馆落户温大,《海瓯翼行一一成功“讲好中国故事”》侨竞赛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连续3年获评浙江省侨联系统“最具影响力工作”。

2.研究平台

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

温州大学是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为海外学子尤其是华侨华人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化学习和教育提供机会。学校具备招收外国留学生资格,并拥有良好的对外教学师资队伍和教学,生活设施,对外交流领域十分广阔。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开展联合办学、互派学者和留学生等各种形式的合作项目。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基地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基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基地于2020年8月由中国侨联批准成立,是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基地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的指导下,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华侨华人发展为目标,以华侨华人研究的前沿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侨乡历史文化、跨境移民、华文教育和侨务法等领域的研究。基地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30余人,与世界诸多涉侨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0年11月,经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批准,温州大学成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入选单位。基地充分发挥温州大学综合性高校资源优势,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服务广大海内外侨胞,为我校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进一步夯实基础。

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

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于2022年7月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批准成立,是省部级重点研究平台。研究基地遵循“理论研究、服务实践、培养人才、交流合作”原则,立足中国法治建设目标和维护侨益实践需求,集中开展维护侨益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研究,打造侨益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涉外法治智库,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侨益保护理论研究平台。

浙江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

2023年6月15日,温州大学荣获首批浙江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校党委书记钱强任基地主任,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任基地执行主任。学院将以首批浙江新时代统一战线研究基地为抓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两个重点研究方向,汇聚全校研究力量,积极推进校地共建,争取产出一批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行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硕士点简介

华侨华人学硕士学位点以涉侨研究人才培养为中心目标,协同各相关一级学科,凝练学科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领域,探索华侨华人学发展路径,依托温州大学中国史、教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计算机科学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围绕涉侨研究和人才培养分别开设华侨华人史、华文教育、华商经济和侨益保护等四个方向。

华侨华人史:作为极具包容度的学科门类,华侨华人史方向将在历史学理论和方法的规范之下,研究华侨华人移民史、华侨华人社会文化史、侨乡区域社会史、华侨华人社团、华校、华媒,以及华人族群、族群关系、移民和侨务政策等课题。在研究方法上,强调一手文献史料的搜集和挖掘,开展社会调查和口述史研究,并注重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的借鉴和对话。

华文教育:聚焦欧洲,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教学与理论研究,致力于华文教育教学、教法、教材、课程体系等研究,以全球华文学校、海外华裔青少年为研究对象,对华文学校发展现状与趋势、海外文化传播、华裔身份认同、华文教育信息技术开发、华文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华文学校数据库建设等领域进行研究。通过进一步拓展海外研究基地,搭建内外联动的华文教育平台,建立华文教育案例数据库,构建华文学校评估理论体系,推动华文教育创新发展。

华商经济:温州华侨华人与家乡经济保持着密切互动,是华商资本最活跃的地区,2020年温州市获批“中国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本学科方向将立足浙江和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下研究海外华商人物、企业、资本、投资经营,研究华侨华人经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其互动,研究华商在中外投资、中外贸易中的地位作用等。

侨益保护:以华侨华人权益保护领域中的前沿问题为导向,开展海外利益保护、涉外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海外领事保护、海外司法援助、海外人道救援机制、涉外企业经营管理、立法研究、国际投资、华侨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研究。具体包括涉侨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国际税法和企业合规、在外人身安全保护、法律权益维护、人道救援、知识产权保护、财产安全保护、归侨投资权益、财产保护、养老保险、侨资企业优惠政策和措施研究等。

4.主干课程

《华侨华人学概论》

《华侨华人研究方法》

《华侨华人史》

《华商经济研究专题》

《华文教育研究专题》

《侨益保护研究专题》

《国际移民学》

《全球化视野下的华侨华人》

5.就业方向

(1)为侨务部门、移民局、外交部领事司、出入境管理部门等涉外部门输送专门人才;

(2)为国际组织培养熟悉中国移民群体的专门人才(招收具有多元文化与语言背景的华裔生);

(3)培养涉侨研究专业人才(升博);

(4)参与全球涉侨法律、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建设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