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云端课堂

华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正文
邀海外名师、授中华文化、育文化使者——记“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浙江营)第一期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9 浏览量:[]次

为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熟悉中国国情,4月9日至4月18日,由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主办,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夏令营(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本次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13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活动。夏令营除了为小朋友们带来《先锋人物》《西游记》《三国演义》等音频故事外,还创新设置了海外华校名师公开课暨中华文化大讲堂专题,开设了《趣味汉子》《小年兽》《中华剪纸》《小学数学》《十二生肖的故事》等特色课程,得到了海外侨胞的高度肯定。

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之一,是普及率最高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直观地认识并了解十二生肖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文化内涵,本期夏令营活动特别邀请德国布伦瑞克小老虎中文学校教师彭可希为学员们带来“绘本里的文化启蒙-《十二生肖的故事》”。

“你的生肖是什么?”“你身边的人生肖是什么?”“今年是什么年,明年是什么年?”“十二生肖有哪十二种动物?”

课程开始前,彭可希老师积极地与学员们在评论区互动。“老师我属兔”“老师我属龙”“今年是虎年,明年是兔年”,来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华裔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彭老师的提问,线上留言区内刷屏连连、热闹非凡。

“十二生肖谁丢了?为什么没有属熊猫、属丹顶鹤?”“为什么生肖里没有鸡和毛?”“中国龙是我的守护神”“牛很勤劳”“猴子很调皮”等问题通俗易懂,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彭可希老师分享的典故寓教于乐、引人入胜。课堂上,彭老师积极引导学员思考,学员热情主动回应,二者相互配合,极大激发了海外华裔小朋友们学习了解生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带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来自西班牙优尔教育的吴晨希小朋友(10岁)说到,“本次夏令营活动设置了‘海外名师公开课暨中华文化大讲堂’专题,针对我们海外华裔青少年实际,邀请海外华文教师给我门上《小年兽》《十二生肖》等课程,帮助我们更好、更快地学到中华文化知识,我觉得很特别、很有意思,非常感谢祖国为我们海外华裔青少年搭建了学习中华文化的平台。”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