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秋冬令营进行时丨浙江营:剪立体寿桃 品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2020-11-26 浏览量:[]次

“老师你看看我做的剪纸。”“真不错,要是做成彩色的就更加好看了!”一群热爱中华文化的华裔孩子们正在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在《中华剪纸》课堂上用图片向温州大学张丽丽教授展示自己的作品。这是“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秋冬令营浙江营第三期活动的第二天“完成了挑战,真有成就感!”课程结束后,一位同学如是说。

立冬已过,天气转凉。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承办,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协办的2020“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秋冬令营浙江营第三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来自英国、法国等5个国家的9个侨团、侨校组织了610名营员参加了此次秋冬令营,认真负责的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课程,涵盖了成语故事、中国古典舞、中华剪纸、趣味汉字等内容。除此之外,同学们每天都在微信群中收听中国侨联为他们精心挑选的适合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故事,他们观看视频、动画,并且在钉钉群中共同学习交流,听中国故事,品中华文化。

11月16号,远在美国西部的张丽丽老师在当地时间8点就开始了她的中华剪纸课程,上一期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对这次课程特别期待。此次剪纸课的主题是立体寿桃。寿桃寓意长寿,是中国神话中可使人延年益寿的桃子。且献桃贺寿是中华传统民俗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同学们都非常感兴趣,想自己亲手制作一个送给家中的长辈。张老师亲手演示了寿桃的制作方法,还将寿桃的制作方法发到了群里,以便同学们在课后能多练习。《立体寿桃》剪纸课带给同学们的不止是手工剪纸的乐趣,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与传承。

同学们对立体的寿桃很感兴趣,课后还一直在钉钉群里展开讨论。

“我越来越喜欢中华剪纸课了!”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在钉钉群发布了自己的作品。他们运用不同颜色的卡纸、马克笔、剪刀等材料,制作出一件件生动立体的寿桃剪纸作品。有些同学还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美,在钉钉群里请教张丽丽老师,张老师都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愈发浓厚的兴趣让家长们感到十分欣慰。很多家长都表示“特别感谢中国侨联搭建这个学习中文的好平台,感谢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和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给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们会继续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剪纸》只是“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秋冬令营浙江营活动文化特色课程的一隅,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间还通过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的线上直播课平台坚持学习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7Txa-706oqH1xROB0RDEg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