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华信息网:“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 闭园仪式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22-08-13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8月10日下午,为期10天的“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闭园仪式通过线上活动形式隆重举行。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林允朋副科长主持仪式。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自8月1日开园以来,来自德国、意大利、英国、葡萄牙、越南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云端”课堂中领略了浙江各地的民俗文化与秀美风光,感受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本期的课程内容涵盖了云游浙江、趣味汉字、中国古诗词吟诵等“静态”课程,还设置了中华礼仪、中国舞蹈、中国武术“动态”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将授课分享与互动答疑有机结合,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学习中华传统才艺、浸润中华文明礼仪、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出席闭园仪式并作线上讲话。包含丽院长对本次活动的圆满闭园表示祝贺。她指出,此次大乐园活动有四个特点:一是活动形式特别新颖,采用“直播+录播+微信学习群+小打卡程序”的创新模式,打造了“沉浸式”的学习氛围,授课教师们在“元宇宙”的思维框架下为学员们定制课程;二是互动性与趣味性特别强,不仅是教师对学生的单向输出,而且达到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多向互动的教学效果;三是学员们的参与热情特别高涨,无论是课堂上还是微信学习群中,学员们一直与老师们、同学们积极互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四是活动特别有影响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海内外各级媒体的积极关注,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头条报道活动盛况,引起强烈反响,本次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包含丽院长还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继续学习中文,让学习中文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二是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坚守弘扬中华文化的初心,将所得所学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喜爱中华文化;三是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学以致用,将此次活动所学到的舞蹈、武术、剪纸、绘画、古诗词吟诵等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成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使者。

西班牙华夏文化学院校长李静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发言。她表示,这已经是学校的学生们第二次参加由温州大学承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了,内容依旧精彩丰富,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以“为侨服务”的理念为宗旨,打造出独具魅力、雅俗共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端课堂,打破时空界限、创造出“沉浸式”的教学与学习场景,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在云端得以深入、全面地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兴趣与喜爱。

印尼棉兰南洋之晖学校校长雷韵璇作为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发言。她表示,学生们通过参加此次活动,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欣赏了祖(籍)国壮美的锦绣河山,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真挚的友谊,展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学习中华文化的热爱之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孩子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我们作为家长有责任与义务让孩子学好中文、学习中华文化,让中华文明得以在海外传承与发扬。”学员家长代表丁晓和在发言中说道。

来自越南华文学校的杨明英同学、来自西班牙华夏中文学校的徐俊凯、徐俊凡同学以及来自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王佳欣同学作为海外学员代表发言。“此次大乐园活动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形式都十分新颖、充实且精彩,大家习得了许多新知识与新技能,感受到中华语言之美、中华文化之深和中华人文之暖。除此以外,在十天的学习过程中我还结识了非常热情、知识渊博的老师们与可爱的同学们。大家互相帮助,积极互动,营造了非常活跃的课堂气氛,让我能够更加投入到对中华文化的学习中,收获非常大,非常的开心。”杨明英说道。“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疫情结束之后,与家人们一起回到中国,亲身感受中国壮美的自然风光,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徐俊凯、徐俊凡说道。“我会坚持学习中华文化、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向身边的朋友分享大乐园的所学所得,讲好中国故事,争当传承中华文化的海外小使者!”王佳欣说道。

来自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黄钰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教务人员陪伴着大家一同学习中华文化的经历令人难忘,每天都能看到学员们的进步,大家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交流、热烈讨论,认真、按时完成课后作业,从中都能感受到大家对于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与热爱。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监督,让我们的课堂被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所萦绕,永远充满着活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乐园活动结束后继续坚持学习中华文化,坚持梦想,永远保持一颗对知识的好奇心与对探究中华文化的热爱。

闭园仪式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宣读了“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活动的优秀学员名单,对他们在大乐园活动中的学习态度与活跃表现给予了肯定与赞赏。


学员们通过视频进行了学习成果汇报,展示了自己的收获,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心情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相关链接:http://www.0039italia.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id=4652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