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国侨联:《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第二届青年作者研讨会在温州举办

发表时间:2022-08-25 浏览量:[]次

2022年7月12日,《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第二届青年作者研讨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温州大学主办,《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编辑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温州市侨联、温州市洞头区侨联协办。会议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主持并点评。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培养和凝聚青年作者队伍,加强青年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办刊质量。

张春旺致辞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华侨华人研究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侨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各级政府部门为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肯定了《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创刊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始终关心青年学者的成长和进步,一贯致力于为青年学者提供优秀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富有传承华侨华人研究学术脉络、帮助扶持青年学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热切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能够从事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进一步壮大学术队伍。

张应龙作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应龙从编写《广东华侨史》的经验和体会出发,与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他指出,从事华侨华人研究要做好三点:第一,要打好侨史基础,以国别史或地区史为学术根基,不断积累资料和认识,广泛吸收国内外学术理论。第二,要做到“情”“真”“实”,对华侨华人要有感情,准确把握时空维度的差异,通过田野调研收集一手资料。第三,要在质疑中前进,不拘泥于已有的理论框架,在学术研究中保持独立思维。

张国雄线上作主旨发言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广东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通过线上连线方式,以“侨研究的时代思考”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提出,当前应体现华侨研究的时代性,从中国实际出发做出独特的学术贡献。运用西方理论时要有批判精神,弄清其形成背景和内在逻辑,站在中国立场上研究实际问题,而不是以华侨华人的案例去套用这些理论。研究的出发点,要着眼于为国家的相关决策服务。国际上往往忽略华侨华人与中国的关联以及地缘政治的影响,年轻学者今后应多做历史学的探讨与比较研究。

林跃勤交流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研究员林跃勤同青年学者们交流了论文写作的经验。他表示,论文写作应遵循以下步骤:1.善于发现问题;2.理顺逻辑思路;3.充实文献资料;4.耐心细致写作;5.不断修改完善;6.推出满意稿件。他针对青年学者如何提升科研水平、写作高质量学术论文,提出了几点切实建议:一是平时要多加积累练习;二是要善于发现捕捉问题;三是要建构合理的逻辑;四是要致力于创新和突破;五是要表述规范、文字简练;六是要提出有价值的理论及政策建议。

曾少聪交流经验

《民族研究》常务副主编、研究员曾少聪全面介绍了刊物的办刊举措、办刊成效和办刊经验。他表示,《民族研究》杂志一向注重青年作者的培养,乐于为他们提供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机会和平台。最近一年里,《民族研究》杂志刊发的文章中,第一作者为副教授职称以下的超过三分之一。近年来,《民族研究》杂志开始发表有关海外华人研究的文章,欢迎青年学者们积极为杂志提供优质稿件。

刘文远交流经验

《世界民族》副主编、研究员刘文远对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青年学者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应注意学术研究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以中国学者的立场和观点展开学术研究,避免受到美西方社会思潮影响;二是应加强学科理论素养,华侨华人研究是交叉学科,需要合理利用多学科理论,实现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三是研究中应注意交叉互证、具有创新精神;四是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五是应坚持学术研究为国家建设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范宏伟交流经验

《南洋问题研究》杂志社社长范宏伟教授就青年作者如何增加论文发表机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第一,要贴合目标期刊定位,明确论文选题方向。第二,对于关注度较低、学界前期研究不足、发表难度较高的小众选题,要做到以小见大,并加强横向对比。第三,要注重选题的科学性,规避伪命题和不恰当选题。第四,论文不能停留在对研究对象进行阐述的基本层面,而是要具备理论性和创新性。第五,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现象。

宁一交流经验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向青年学者们详细介绍了撰写咨询报告的注意事项。他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通过撰写咨询报告这条发表学术研究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可靠途径,实现理论成果向现实应用的有效转化。

张焕萍交流经验

《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副主编、副研究员张焕萍从刊文数量、刊文领域、栏目设置、作者队伍、审稿制度和成果转化六个方面介绍了《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的基本情况和办刊特色。她表示,《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一直注重扶持青年作者,致力于提携学术新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多年来,《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始终不忘初心,努力服务于华侨华人研究学术共同体。希望专家学者们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共同推动华侨华人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郑乐静发言

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讲师郑乐静代表青年作者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对华侨华人研究的热爱,对前辈学者和科研平台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她希望学界能进一步关注青年学者群体,给予青年学者更多发展空间。

张秀明主持并点评

张秀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能够顺利举办《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第二届青年作者研讨会,得益于各位专家学者、期刊负责人、青年作者们的积极参与,以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市侨联、洞头区侨联的大力协助。在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保障下,《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秉持“为青年人留一片天、留一些希望,让他们跳一下能够得着”的办刊理念,一直注重扶持青年学者,希望能够搭建出更好的科研平台,团结更多的青年学者,扩大和稳定华侨华人研究队伍,共同推动华侨华人研究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ql.org/n1/2022/0718/c420283-32477953.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