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回望40年改革开放,畅聊中国发展

发表时间:2018-07-29 浏览量:[]次

7月29日下午,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兼院长叶苗教授莅临2018温州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与营员们进行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交流会。

叶院长将此次交流分为“读温州,谈改革,说变化,话未来”四部分。叶院长首先与大家介绍了温州的地理、人文,并用温州话拉近了与营员们的距离。叶院长谈到,温州人对中国文化有四大贡献,世界温州人及其温州族群文化是温州最大的文化软实力,温州人的成功,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式苦难的凤凰涅槃,温州人是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的缩影;温州的城市格局,是中国古代堪舆学(风水学)运用的典范;温州是以永嘉学派事功思想为文化基因的手工商贸重镇;温州是中国东南沿海城市依山拓海发展变迁的典型代表。

了解了温州之后,叶院长带大家放眼中国。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邓小平同志率先提出要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1984年温州列入改革开放港口城市。

40年过去了,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位列世界第二,追求经济的同时环保事业也在发展;中国有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通过这些都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

此外,叶院长还特别提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这一举措是为了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叶院长告诉大家,自然孕育文化,文化烘托自然。优秀的华裔青年应该学习并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聊了过去,谈了现在,叶院长开始同大家“话未来”。营员们的年龄都在16-18岁,即将上大学,叶院长表示非常欢迎大家有机会来温州大学读书。许多营员也和叶院长进行了交流。来自意大利的周盈盈表示中国发展越来越好,自己回中国的次数也变多了,以后有意愿回中国定居,为祖国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一直生活在法国和意大利的仰振环说自己上一次回到中国还是四年前,那时候还有人力黄包车,但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了。通过手机可以直接叫车让他觉得很方便。来自西班牙的诸葛茜茜就四月份博鳌论坛学习到的一句话“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同叶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诸葛茜茜说每次回到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是她在西班牙感受不到的,她觉得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力量。

交流会最后,叶院长提到大家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要享受我们应享受的,承受我们该承受的。努力学习,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成为优秀的人。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