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着锦绣汉服,习中华之礼

发表时间:2018-07-28 浏览量:[]次

子曰:“文质彬彬,然后君子。”7月28日上午,傅玲丹老师再次受到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的邀请,来到池上楼,开展汉代礼仪文化课。

莎士比亚有言:“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的教养、品位和地位的真实写照。”傅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了NLP效应,人的第一印象60%由外表决定,剩下的40%则由声音、谈话内容决定,大家要做到“有礼、有节、有型、有心和有声”才能塑造好最关键的3.8秒第一印象。此外,穿衣还需掌握TOP原则——time,object,place。根据会面的时间、对象和地点来决定自己的穿着。

傅老师告诉大家:“外貌拿来让别人认得你,内在拿来让别人记住你。”当你穿着打扮得体后,更要注重自己的礼仪,要知礼、懂礼、习礼、用礼。在学礼这部分,傅老师教授了大家现代的握手礼,古代的揖礼,以及面对老师、长辈等各种场景如何打招呼,并邀请营员们上台实践展示。

而后,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汉服有交领右衽,褒衣广袖,系带隐扣等特点。待同学们了解汉服后,傅老师让同学们穿上了她特地带来的汉服,学习古代礼仪,体味人生八雅:弹琴、下棋、书法、作画、吟诗、品酒、插画、饮茶。在吟诗环节,傅老师带着大家吟诵了诗经中的《关雎》,营员们表示中国古代吟诵诗歌的方式跟现代唱歌大有不同,曲调悠然,很有韵味。此外,傅老师还特别邀请温州瓯派书画艺术研究院签约艺术家千鸿老师前来教大家写字作画。

“汉服虽然是穿着方面的事,但它浓缩了中华文明,是华夏民族思想的体现,反映了中华的礼仪文化。”古老的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这是现代交往艺术汲取营养的巨大宝藏。经过今天的学习,营员们对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华夏传统服饰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