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 正文
温州大学海外华校小学数学师资班开讲

发表时间:2021-10-09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8月2日晚,由温州市侨办和温州大学主办的“温州大学海外华校师资研修班——小学数学师资班”通过网络会议举行开班仪式。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温州市侨办主任叶军,《世界华文教育》执行主编、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嘉郁,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出席仪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教师,海外华校校长、侨团会长及教师们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负责人包含丽主持。

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4大洲20余所海外华校校长、教师共65人参加此次研习活动。温州大学应海外华校之所需,在“数学家摇篮”培养全球小学数字精英教师!

唐闻捷致辞。他对此次研修班的正式开班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温州大学对叶军主任、李嘉玉教授、海外华文学校、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以及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华校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唐闻捷指出,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综合实力强,是一所侨教育特色鲜明、侨研究成果丰硕的高校,正奋力创建以侨为特色“省部共建”高校。他谈到,希望各位海外华校教师能够通过此次网络研修班的学习,在研习国内前沿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和侨情以及国内基础教育的发展情况;希望各位海外华校校长能搭建起“海外”与“内陆”的沟通桥梁,一如既往地支持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工作;希望温州市侨办能够继续助力华侨学院,整合各方资源,结合侨胞需求,为海内外侨胞量身定制更好的课程。

叶军致辞。他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式之下举办此类线上师资培训课程十分有必要,他代表温州市侨办各部门对所有在抗疫工作中付出努力的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当前全球范围内华文教育发展需求不断增加,希望教师们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能够共同为全球华文教育质量高发展、华文教师多学科教学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李嘉郁致辞。她表示,自己见证了温州大学一路走来秉持为侨服务的初心,踏实严谨深耕华文教育,坚持精准对接海外侨胞的需求,充分发掘利用地缘优势,通过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平台进行科学筹划,为海外华校的教学管理以及良好家校关系的构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她指出,此次小学数学师资班的开设,更是温州大学“侨教育”工作的探索创新之举,针对海外华文教育薄弱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的痛点,充分发挥温州大学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为打造具有全学科教学能力及过硬教学技能的海外华文教师队伍大胆实践,开创了良好的局面。

陈加仓致辞。他代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感谢主办方搭建交流平台,能够有机会同海外的华人华侨的小学数学教师通过网络开展教研交流。他表示,通过此次小学数学师资班的交流,能够分享团队在小学数学拓展研究领域18年的钻研成果,向海外华文教师们推广国内前沿小学数学教学思路与方法,同时针对海外侨胞在学科教学方面的难点、疑点,共同研讨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全面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做出一份贡献。

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致辞。他作为海外华校校长代表向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之前面向海外华校教师们的各类培训基本都是针对中文教学的,此次参与的小学数学师资班是一项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在各类华文教师培训中独树一帜。众所周知,海外华校普遍在数学学科方面师资力量薄弱,有的学校甚至没有开设数学课程,提升海外华校在数学方面的师资力量迫在眉睫。他表示,在海外不缺教师施展身手的舞台,但缺人才,所以很多华文教师靠的是自身情怀支撑教学工作,他们不一定是科班出身的,但是他们对华文教育充满情怀,更需要此类多学科培训机制的健全,从而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提升海外华校的教学质量,再次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与宝贵的学习机会。

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教师钟敏致辞。她代表此次参加研修班的海外教师们向主办方及陈加仓校长的团队表示由衷的谢意。她谈到,目前海外华校工作更侧重学生中文能力的培养,在数学学习方面的能力十分薄弱,在海外华校学习趋于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许多教师迫切希望能够有机会提升自己在其他学科方面的教学能力。此次研修班的开设宛如一场及时雨,满足了海外华校与教师们的需求,希望在温州市侨办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帮助下,今后能够有更多此类研习的机会。

包含丽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对各位领导、嘉宾、海外华校校长及教师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包含丽谈到,华文教育是海外植根最深、覆盖最广、最为有效的中华文化传播形式,目前全球有约两万所华文学校、数十万华文教师、数百万华裔学生。作为帮助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华文教育被誉为“留根工程”。温州是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在我国数学研究方面温州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人。本次小学数学师资研修班邀请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为大家带来他的团队研发的《小学数学》课程,将数学内容与中华传统文化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寓教于乐。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喜爱,实现了文化传播从“硬输出”向“软输出”的转变,也为海外传播拓展了新的思路。

开班仪式结束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为研修班学员们带来《拓展课为孩子插上思维的翅膀》主题授课。陈校长精心准备的教学案例搭配其深入浅出的方法论讲解,令参加研习的教师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教师们还就研习过程中产生的困惑与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教学难点与陈校长开展了火热的探讨,思维在碰撞中产生火花,不断为华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赋能!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