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 > 正文
激发兴趣,挖掘潜力!——记温州大学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节目编排版块学习

发表时间:2021-10-09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9月26日晚,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结束了第二周“节目编排”版块的名师授课环节,进入该专题的交流研讨会日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研习班本周的“节目编排”版块,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邀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名师团队,以其学校开展的丰富教育教学活动与实践经验为基础,结合海外华文教师在幼儿教育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中对教育活动设计及节目编排的指导需求,精心准备了四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生动、实验性与可行性兼具的专题课程,受到各位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与一致好评。

来自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黄以希帖老师表示,诸兆艳老师带来的《操课编排》课程极大地丰富了海外华文教师对于华校学生课外拓展活动的内容,带来了新的思路,同时也让各位华校老师们深入思考了如何合理编排学生们的操课拓展,例如需遵循活动编排的针对性、活动量的合理性以及动作编排的适宜性等。

来自SCIENTIA语言与发展中心的简安志老师表示,陈凤燕老师带来的《节庆活动设计》课程为华文教师们提供多种新颖的活动方式与设计方法。节庆活动是民族文化认同与归属的呈现方式之一,将其引入幼儿教育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教育活动中,可极大地丰富学生们的生活体验,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例如开展阅读节、健康节、营养节、劳动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内容。

来自Delft中文学校的孙露妮老师表示,陈薪羽老师带来的《幼儿园游戏设计》课程让海外华文教师们充分领略了国内学前教育领域前沿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小游戏”也有“大学问”,亦需要充分的教育理论去支撑实践,从而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教师透过游戏流程对话与情境的设计,能够看到孩子将自己投射在角色当中,将自身的经验、感觉、知识和幻想都融于游戏之中。如此孩子们可以巩固以及原本所学习到的东西,呈现出自己内在渴望与期待的童心、懂得接纳他人的同理心、以及主动关怀别人的态度等。

来自俄罗斯东方中文学校的李翠文老师表示,廖倩倩老师带来的《儿童剧编排》令人大开眼界,「儿童戏剧」本身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形式,通过音乐、表演、舞蹈等形式的紧密结合,可以让孩子以及在场听众更融入于剧情。一部成功的「儿童剧」,除了不同的声音的塑造,舞蹈的编排和演员的肢体表现力都会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剧本编排,达到理想的文化传承与品德教育效果。

在本次研讨会上,首先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来自SCIENTIA语言发展中心的简安志老师,他通过自己精心准备的主题分享《从[比较教育]观点探讨幼儿教育:从J.TOBIN的[三个国家幼儿教育](PRESCHOOL IN THREE CULTURES)一书谈起》向在场的学员们阐述了他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感想。在比较了中、美、日三国幼儿教育的差异后,简老师表示,蒙特梭利等西方教育理念在本土幼儿教育的运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水土不服的现象,所以在选择外来的先进教育理念时,必须要先分析本土的教育环境是否能够具备实施这些先进理念的条件,尤其是幼儿教育阶段,教育从业人员,不但需要热情,遇到新的教育制度和观念,更要花时间与精力进行全面深入的理念解析。

随后,来自菲律宾晨光中学的黄思华校长为大家带来《疫情下的幼儿园教育(如何设计线上课的幼儿游戏)》主题分享。黄校长的分享紧贴疫情背景下的华文教育需求与华校工作特点,通过分享典型线上幼儿游戏课程案例、家校合作成功经验,理论结合实践,为在座的海外华文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线上授课经验与思路,具有极强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紧接着,来自西班牙华夏文化学院的吕思恒老师为大家带来《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主题分享,通过生动的课堂案例实录为大家展现了学校是如何将“快乐教育”运用在学生中学教学的课堂之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吕老师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教育,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能让孩子对知识产生兴趣、好学善用是每一个海内外教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

来自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的高明老师为大家带来《节目选择和编排》主题分享,通过分析中国目前的幼儿教育、3-6岁幼儿特点以及节目选择、编排案例等内容,向在座的学员们展现了学校通过校园教育节目与活动的有效开展,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出色成果,案例中,华侨华人学子们满满的祖(籍)国情怀令人动容。

来自邓迪中文学校的孙圆老师则分享了学校的办学进程、办学使命、特色体制机制、教师培养、家校共育等方面的理念与手段,为在座的各海外华校校长、教师们提供了在学校管理、教师管理、有效合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卓有成效的办学成果令更多海外华校重视与所在地区政府及家庭的配合。

来自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的蔡雪玲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美国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独到见解与看法。她表示,蒙特梭利在美国当地学校运用十分广泛,已经取得了极好的教育效果,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教师作为引导者,而非传授者,以课堂观察者的身份去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其次,是教师们会鼓励孩子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在成长过程中更加具备主观能动性,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

在学员们的互动研讨环节结束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老师对学员们的热烈研讨与精彩发言表示由衷的赞叹与感谢,并做点评指导与总结讲话。她表示,学员们的精彩分享不仅仅体现出独到的教育见解与思考,更展现了作为教育家的情怀,一个个经典的教学案例不仅令人大开眼界,更能够引人深思,从而结合所在国的华文教育特点与需求,进行学校管理、师资培训、家校共育、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良与精进,感谢各位学员代表们的慷慨分享,下周“小学数学”版块的专题研讨会,定能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此次研习班为期一个半月,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邀温州地区知名教育专家、校长与名优教师团队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了六大板块、三十个专题的研习内容,实行“一周一专题、一周一研讨、一周一总结”的特色教学模式开展研习。

研习班共开设了“走向卓越教育新理念”、“节目编排”、“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与案例分析”、“趣味字词教学”、“创意写作教学”、“校园文化主题活动设计”六大板块,从教育理念到课堂实践,为海外华文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研习内容,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