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家长学校系列课程——“家庭三角关系与分化”

发表时间:2021-06-14 浏览量:[]次

家庭是幸福生活的一种存在。如何处理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如何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本期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家长学校系列课程邀请温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乐老师作《家庭三角关系与分化》专题讲座2021年6月13日晚上21:00准时开讲

讲座开始前吕老师指出,如今国内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正逐步重视,上至习近平总书记、下到基层学校都格外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同时网络营销号也在不断制造、贩卖焦虑。她希望大家不要被其所影响并鼓励学员把问题打在交流区中供她进行建议和解答。

吕老师先从自己身边的一个故事作为导入,讲述了她大姑姑一家来到芬兰,在她大姑姑女儿18岁的时候,她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姑姑的女儿想要搬出去住,这让姑姑非常焦虑。吕老师指出实际上这是一个心理学上的“分化”问题——即人应该在情感上和经济上独立于家庭。

接着吕老师呈现了一个家庭生命周期理论表,表一共分为成年离家、通过婚姻进入新的家庭等七个阶段。吕老师分别举例介绍了各个阶段的状况并强调“分化”好的人是更加能够在人际关系中得心应手的。尤其在孩子处于青少年阶段时期,父母该如何接受孩子的独立,该如何调整亲子关系以允许青少年进入和离开。

然后吕老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分化”和“三角化”的概念和相关事例,并就如何“分化”和去“三角化”,从加强边界感、直面二元关系等方面并结合典型案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三角化和分化的理论概念和深刻内涵,如何正确的处理好家庭、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和定位,营造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