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1-05-30 浏览量:[]次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

北京时间2021530日下午5时,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迎来闭幕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主持本次闭幕式

第一个议程是进行研究基地授牌仪式。经过洽谈,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意大利东方语言学院、西班牙华校文化学院三所华校分别设立研究基地,借本次机会进行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成为研究基地,即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将在研究基地进行师资的培养与派遣,案例分析和教育质量的评估,并且给出一些良性发展的建议;开展学术交流,研究如何让海外的华校校长更具有胜任力这一课题;与国内的中小学进行结对,帮助学校提高国际化交流的程度,促进两个学校良性发展。通过授牌,学校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学术联动与实践办学相结合,产生更好的火花,助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

第二个议程是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世界民族杂志的编辑部主任刘文远、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郑周文作为兼职研究院加盟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有了两位专家的加盟,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将更加有力量向前进

包含丽发表闭幕式致辞。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办、温州市侨办的指导,以及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大学圆满召开了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的华文教育与发展为主题,国内外专家与海外华校校长深度融合探讨,就华文教育机遇与挑战、教材的研究与共建、华校子女的文化认同、互联网案例分析、校长的胜任力研究、华侨史研究、华校与孔院融合发展研究等9个议题。共收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投稿论文40余篇;收到摘要后,经过专家组一个星期的评审,最终录用17篇,并邀请相关撰稿人参与本次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本次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是全方位多角度实践教学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一次研讨会是梳理温州大学20余年来开展华文教育历程的一次研讨会。它包含了一次展览,一个纪录片,两场主报告和两场分论坛,是一种多维度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覆盖面非常广,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南等16个省市,意大利、英国、荷兰、葡萄牙、等18个国家和地区人员参加。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联、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等15余家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师生、专家学者,人民日报、世界民族杂志、欧洲华人报、中新网等7家媒体以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侨商联合会、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等国内外6家涉侨机构负责人也都莅临本次研讨会,总计249人参与(线上110人,线下139人)。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此便圆满收官、落下帷幕了。本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也期待下一次大家能再次齐聚一堂,共话华文教育新发展。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