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话辞典》首发面世!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受邀出席首发仪式并获颁荣誉证书

发表时间:2021-10-15 浏览量:[]次

9月30日,温州市“温州学”研究工程重要学术成果——《温州话辞典》,作为一部有关温州话的权威性学术著作和通用工具书首发面世,为全世界学习温州话、了解温州、走进温州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和有效载体。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受邀出席首发仪式并在仪式上获颁荣誉证书与赠书。

据悉,《温州话辞典》的面世是温州市弘扬地域文化的有力举措,也是浙江省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进程中温州以“瓯文化”之名书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温州地域文化极具特色,以温州话最为典型,被学术界称为“古汉语的活化石”,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商行天下,温州话是温州人生活方式的生动呈现,更是温州人身份认同的核心标记,也是联结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纽带。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温州大学因“侨”而生,与“侨”有着不解之缘。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作为承担华侨华人与侨务工作研究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功能的实体二级学院,是学校以“侨”为特色的重要展示窗口,亦是面向全球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文化传播载体。此次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受温州市委宣传部邀请出席《温州话辞典》首发仪式并获颁荣誉证书,以表彰学院在助力地方政府面向全球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宣传、推广《温州话辞典》与温州地域特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温州话辞典》共收录9000余个字头、2800余条温州话词汇,较完整、成体系地展现温州方言的特点与流变,颇具学术研究价值。辞典配有国际音标、同(近)音字标注方音,不仅可以查询温州话字音、词汇、语法及解释,还附有地道的温州话例句,较好反映出温州话的汉语方言面貌,让读者全面深入地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同时,为了增强辞典的生动性和可读性,还设计开发了《温州话辞典》有声版,读者可以便捷地通过手机端听到温州话地道、标准的发音。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温州话辞典》编委会表示,希望这部典籍和“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一样,成为温州独特的城市IP,展现“追求卓越、守正创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内涵,让更多人走进温州、读懂温州、爱上温州。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