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参加第二届“女性视角下的上海合作组织:冲突下的合作”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发表时间:2022-12-12 浏览量:[]次

2022年12月8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女性视角下的上海合作组织:冲突下的合作”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陕西、温州等国内著名院校的20余位女性学者围绕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以及人文合作开展研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和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致开幕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主持开幕和闭幕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参会并做主题报告。

王祎以《危机中的转机:疫情背景下俄罗斯侨情探析》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认为,2021-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事的冲击,俄罗斯华侨华人在生活和经营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疫情防控政策给华侨带来了极大困扰。2022年,俄罗斯经济社会总体呈现恢复态势,但在俄中国各类移民总数十分有限,俄罗斯移民政策更加放宽,侨团活动从联谊联络转向共谋生存发展,留学生人数占俄罗斯外国留学生的1/10。但危机中有转机,华商、中资企业在欧美企业和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时,抓住市场空白区,在电商领域、电子产品和汽车市场中都有不俗表现。总体来看,侨情呈现出“一少二多”的特点,即人数少、困难多、机遇多。

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姜睿主持第一节“上合组织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杨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韩璐、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顾炜、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室主任赵会荣参加讨论。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邵宁、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岳强、黑龙江大学《俄罗斯学刊》主编靳会新、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就“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新亮点”展开讨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传播中心执行主任李忻主持第二环节。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杨波主持第三节“上合组织经济与安全合作的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尚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办副主任苏畅、陕西师范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昕玮、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赵路、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就该议题展开讨论。

最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翁文磊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致闭幕辞。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