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 “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22-06-06 浏览量:[]次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一所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2021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中,温州大学全球排名跃升至第601-800区间;在上榜的全国高校(不含港澳台高校)排名中也同步提升至第35-49区间段,位居上榜全省高校第3位。温州大学“因侨而生、因侨而兴、因侨而盛”,侨特色鲜明,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设有全国首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依托中国史、教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四个一级学科分别设置华侨华人史、华文教育、华商经济和涉侨权益保护四个研究方向,2023年开始招收华侨华人学硕士研究生。

学院研究平台资源丰富。设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教育部意大利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世界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浙江省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究中心,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共建国际移民研究院。同时,设有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华文教师培训基地、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基地等侨教育与文化平台;拥有20个海内外研究基地,10个海外联络站,3个云端校友会,紧密对接50多个国家,300所多华文学校。

为促进海内外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深入了解“华侨华人学”学科魅力,拟于2022年6月29日-7月9日举办“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招收营员60名,其中线下参与侨乡调研30名。优秀营员优先就读华侨学院研究生,优先被推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涉侨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等单位实习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夏令营特色

名师导航:厦门大学教授、世界华人研究学会主席李明欢教授研究方法;

扎根田野:深度体验侨乡,探访侨乡文成县,在田野中探寻真知;

“三位一体”:沉浸式学术素养提升,质性研究方法+实践调研+报告总结,手把手教你做研究。

二、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

2.海内外高校本科三年级(2023届应届毕业生)优秀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3.教育学、经济学、人类学、民族学、新闻学、法学、国际关系学、历史学、马学科、政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其他相关专业。

4.学习成绩优异,具备良好的学术研究潜质,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过科研项目,或获得过科研专利或奖项,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报名者优先录取。

5.报考华侨学院华侨华人学专业的考生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三、申请材料

1.《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代表性研究成果、获奖证书(选择性提供,PDF扫描件)

四、申请流程

1.申请人请根据要求填写申请表,并将所有申请材料打包,文件名为“学校+院系+姓名+温大夏令营”,发送到邮箱:wzuhqxy@163.com。

2.申请起止日期:即日起报名,额满即止。

3.报名结束后,学院将组织专家小组对申请者进行审查。择优确定进入夏令营的学生名单,并于2022年6月18日前公布入选名单。

五、活动安排

六、其他事项

主办方将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食宿(为本校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餐饮及田野调研期间的食宿),往返温州的交通费用自理。

七、侨乡文成玉壶简介

“乡村百落一川口,境内千峰四面罗。大腹瓷瓶尖小嘴,比喻拟作称玉壶。”如此地理环境描述的是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

这是一片隐藏在浙南山区里的最美水乡。玉壶因侨而生,也因侨而兴,是浙江省著名侨乡,也是浙江省首个“国际慢城”。

玉壶镇,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地处文成县东北部,东与瑞安市高楼镇相邻,南与大峃镇、周壤镇接壤,西与二源镇、南田镇相倚,北与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阜山乡、汤垟乡相连。行政区域总面积182.11平方千米。截至2019年末,玉壶镇有户籍人口52089人。

截至2021年10月31日,玉壶镇下辖29个行政村。2020年1月,玉壶镇入选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玉壶镇有玉壶慢城商业休闲步行街、漫悦里咖啡风情一条街、山一角等景区景点。

八、申请表下载

  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申请表.doc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