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龙报: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1-06-02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2021年5月30日下午5时,经过两场主旨报告、三场分论坛、一场专家研讨与分论坛总结,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完成所有议程,迎来闭幕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主持本次闭幕式。

1.研究基地授牌

经过洽谈,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意大利东方语言学院、西班牙华夏文化学院三所华校分别设立研究基地,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为三所华校授牌。成为研究基地,即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将为研究基地培养与派遣师资,开展案例分析、教育质量评估和学术交流,与国内的中小学进行结对,帮助学校提高国际化交流水平,促进两个学校良性发展。通过研究基地的设立,学校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学术联动与实践办学相结合,产生更好的火花,助力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

2.兼职研究员聘任

唐闻捷为世界民族杂志编辑部主任刘文远、温州市留联会副会长郑周文颁发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聘书。有了两位专家的加盟,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将更加有力量向前进。

3.包含丽致辞

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办、温州市侨办的指导,以及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大学圆满召开了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的华文教育与发展为主题,国内外专家与海外华校校长深度探讨华文教育机遇与挑战、教材的研究与共建、华校子女的文化认同、互联网案例分析、校长的胜任力研究、华侨史研究、华校与孔院融合发展研究等9个议题。共收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投稿论文50余篇;收到摘要后,经过专家组一个星期的评审,最终录用24篇,并邀请17位撰稿人参与本次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本次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是全方位、多角度、实践教学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一次研讨会,也是梳理温州大学20余年来开展华文教育历程的一次研讨会。它包含了一个展览,一个纪录片,两场主报告和三场场分论坛,是一种多维度的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覆盖面非常广,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南等16个省市,意大利、英国、荷兰、葡萄牙、等18个国家和地区人员参加。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联、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等15余家单位,剑桥大学、威尼斯大学、马来西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师生、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欧洲华人报、欧华头条、凤凰网、中新社等7家媒体,世界民族杂志、东欧中亚研究所等杂志和研究机构,以及中国侨商联合会、英国中文促进会等国内外侨团也都莅临本次研讨会,总计249人参与(线上110人,线下139人)。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此便圆满收官、落下帷幕了。本次研讨会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也期待下一次大家能再次齐聚一堂,共话华文教育新发展。

(编辑:时讯)


相关链接:http://www.dragonnewsru.com/news/ch_news/20210601/135346.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