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2021年中国高考落幕 侨胞子女在华考学比重上升

发表时间:2021-06-16 浏览量:[]次

【欧洲时报记者陈贯之6月13日报道】2021年中国高考已落下帷幕。今年共有1078万名中国考生参加了这场“人生大考”,较去年增加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侨胞子女在华考生数量也呈现出了攀升之势。

究其原因,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所长包含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是由于2020年中国在防控新冠疫情上取得了良好效果,给与了侨胞信心。二是对于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国家,侨胞的收入问题影响较大,更信赖中国市场。三是很多侨胞子女现在高度关注在华教育,全球各国的华文学校也正在积极探讨海外联考方式。

“三侨生”比重上升明显

今年中国高考中“三侨生”比例呈较大幅度上升趋势。“三侨生”是指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和华侨在中国生活的子女。该群体在中国参加高考时会得到一定的考学加分优惠政策。

以中国著名侨乡浙江温州为例,记者从温州市侨联获悉,2021年温州市获得“三侨生”优待加分政策的高考生数量达677人,同比增加22.2%;中考生769人,同比增加19.8%;参加“港澳台联考”考生约为132人,同比增加15.6%。

温州市侨政工作处处长王声格向记者表示,华侨子女在华考学人数上升主要因为三个因素,一是华侨群体心系祖国、认可祖国;二是家长越来越认可中国高水平教育,愿意让子女回国求学;三是坚信中国发展前景,为孩子将来在中国发展做足准备。

考生走出考场。(图片来源:中新社)

王声格5月初刚刚帮助解决了34位华侨考生的“高考难题”。他说,今年有34位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温州籍、丽水籍华侨子女,由于2021年考生认证系统较2020年出现变化,临时增加了居住国时间记录检查,这让考生们措手不及。

经过了大使馆及多方协商与审核,34名考生5月中旬通过出入境认证、身份核证等验证,如期奔赴考场。

王声格在社交平台记录了这一激动的时刻,他说,对每一名考生来说,参加高考无异于一次人生大事。他写道:今天是这群孩子考试的第一天,他们终于如愿上了考场,希望这群华侨学生为之努力。

华侨家长:心系家乡相信中国

今年40岁的叶建毅是一名意大利华商,主要从事商超及进出口贸易等工作,他已在意大利呆了21年。

叶建毅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从小在意大利接受教育,高中时回到家乡青田上学;大儿子在意大利读完小学也回到了中国,小儿子自上学起就在中国读书。叶建毅三个子女的教育选择呈现了三种不同的方向,逐渐显现出教育从意大利向中国过度的趋势。

叶建毅说,他作为三个孩子的家长之所以这样做,一是认可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二是一直不变的中国情怀,三是希望孩子可以增加阅历,感受东西文化的融合。

“现在我也逐渐把事业重心往中国发展,我认为中国越来越有能力。随着中国不断强大,中国的双一流大学也是孩子们以后很好的选择。”

今年叶建毅的大儿子刚参加完中考;大女儿正读高二,明年就参加高考。叶建毅希望看到孩子能兼顾东西文化,既要照顾好当下的学业,也要在将来回报家乡。

“我们青田人对家乡有很深的依恋,遇到什么事情华侨都很关注。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们也像我一样,传承好青田的文化。”叶建毅说。

归国入学可能“水土不服”

包含丽认为,当前侨胞子女在华入学、考学时主要面临两个重要问题。

一是中文水平不足,无法与适龄年级匹配,很容易出现学生实际年龄较大却只能入学低年级教育的现象。“如此一来,可能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很大压力。”包含丽说。

二是“走、换”情况频繁。包含丽调研发现,华侨华人子女经常出现短时间内转学、换学现象,学生们难以适应这种频繁的“走、换”节奏。

“我认为首先要协调华侨聚集地区的教育政策。”包含丽建议,以侨乡地区为代表的教育部门应该考虑建立统筹机制,拿出一定的教育资源提前对华侨华人子女进行培训,使其适应接下来的学习节奏。

另外,对华侨华人子女和港澳台考生考试题目再详细划分,同时改善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体系。“研究发现,海外华侨华人子女的通过率只有三分之一,目前的考试内容对港澳台考生更为适用。”

第二,细化学校及教师的考核机制,避免出现因为华侨子女入学成绩不高,被学校或教师拒绝入学的现象。

第三,对直接入学国际学校的普通家庭出台一定的教育优惠政策。

对于未来,包含丽相信:“会有更多的侨胞子女愿意回国学习,甚至也有更多的外国人愿意来中国学习,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编辑:秋狸)


相关链接:http://www.oushinet.com/static/content/qj/qjnews/2021-06-15/app_854288446494351360.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