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24个国家和地区同上一堂课丨华文教育的“温州现象”

发表时间:2021-09-16 浏览量:[]次

意大利罗马华校校长蒋忠华“点赞”,葡萄牙华裔少年胡彬讲述他和温州的“数学故事”,温州市籀园小学教师李娜分享的自己教育成果……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207位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同上一堂课,参加这场海内外联动的研习互动。

9月13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开班仪式。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妇女会秘书长包含丽,在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融媒体演播厅主持仪式,并接受记者采访。

“认识中国”

让华裔孩子用中文扩大朋友圈

“华文教育需要有趣的灵魂和生动的载体,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好中文。”2008年,包含丽开始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带领孩子们通过亲历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壮丽山河。

20多年来,一批批华裔孩子从不了解中国,到爱上中国,其间的变化让她深感华文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包含丽还记得,多年前,一批来自荷兰的华裔青少年回乡参与“寻根之旅”的景象。

起初,孩子们对父母口中的这片故土感到陌生,就连最基础的汉语也无法听懂,甚至对安排的游学项目抗拒纷纷。而随着包含丽的耐心讲解,逐渐认识到祖(籍)国文化的魅力和人文景色,孩子们逐渐爱上了中文,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临走的时候都依依不舍,回到家告诉父母希望明年再来。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

在包含丽看来,中文教育对于华人子女而言必不可少——“身份认同”是华人子女无法避免的问题,华二代、华三代们如果无法掌握中文,便无法界定身份,从而对社交和亲子间沟通产生抵触心理。

“深入的中文教育可以让华人子女更加准确地定位自己,当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底蕴与内在,孩子们的民族归属感与认同感将十分坚固且强烈。”包含丽说,正因为中文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愈发重要,孩子们可以用中文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从而积极正确地培养社交能力。

“寻根之旅”

增强中华儿女身份认同感

作为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1999年至今,包含丽所在的温州大学已举办20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8期华文教师培训班,帮助30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及数百名华文教师寻根圆梦。

夏令营根据成员年龄,分为12至16岁中文营和18至23岁商务营。其中,中文营以“瓯越文化之旅”为主题,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中文、民俗、国画、米塑、温州童谣等课程,让学员们提升汉语水平,培养孩子们对温州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感情认知,增强中华儿女身份认同感。

从中文营成员到奥地利中文学校校长,祖籍温州永嘉的郑婕,通过“寻根之旅”坚定了作为中奥文化使者的决心。

1999年,她参与了首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自此,“故乡”的情结深深烙在了她的心间。2008年,作为奥地利仅有的3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之一,短短一个月的志愿活动,让她深感祖(籍)国的强大和发展之迅捷。2012年,连续13年参与“寻根之旅”的她进入“温州优秀华裔青年营”。

不久后,她毅然选择进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对外汉语教育系学习,投身华文教育领域。2017年,硕士毕业,成为奥地利首位汉语教学硕士研究生。短短一年后,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郑婕在母亲创办的奥地利中文学校担任校长。

从学员到中文学校校长,郑婕的转变只是包含丽从事20多年华文教育的一个缩影。

“身份认同”

培养出更有祖(籍)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除了丰富的夏令营活动,华文教育的课堂还实现了“上云”。去年3月,欧洲疫情爆发,海外华侨华人过起了居家隔离生活。为了缓解恐慌情绪,包含丽牵头设立了“云端华校”,发起了“守望相助,快乐汉语,亲子共学”线上华文教育名师大讲堂活动。仅4个月后,在省侨办、省侨联与温大共同筹建下,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应运而生。

当前,温大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还与欧洲各大华校开展了教师培训与派遣、教学质量评估、学术交流、结对交流、案例研究等合作,与海外华校共建学术共同体。

如今,68.8万温籍侨胞遍布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温籍华人华侨在海外创办华文学校,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海外“温”姓华文学校已多达50多所,其中12所获国务院侨办授予的“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13位温州人获“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奖”,形成了独有的华文教育“温州现象”。

对于未来,包含丽期待能有更多海外华校重视规范化建设和专业化发展,海外华校教师能够为华侨华人学子设计出具有独特创意与趣味的授课方法,研发出更具中华文化底蕴的华校特色课程,培养出更有祖(籍)国情怀的华裔学生。

相关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28779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