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华信息网:云端共舞 勤练武术 |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课堂侧记③

发表时间:2022-08-13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8月1日至10日,在“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的活动中,海外华裔青少年齐聚云端,在专家老师们的带领与指导下,领略中国民族舞蹈之美、学习温州南拳武术、用画笔绘制航天梦想。

“老师跳起舞来像仙女和美人鱼”

“音乐真好听!舞蹈真好看!”

“维吾尔族、朝鲜族的舞蹈真有特色”...

在《中国民族舞蹈》的课堂上,来自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李恒子老师正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感受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魅力。民族民间舞蹈与各地的自然、人文环境紧密相关,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特征。李恒子老师细致讲解了民族舞蹈的功能类型、舞蹈风格,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欣赏民族舞蹈的同时,增加了对中国少数民族群体的认识,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民族文化历史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李恒子老师以维吾尔族舞蹈与朝鲜舞为主要教学内容,在专业舞蹈教室架起直播设备,与助教一起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亲身示范舞蹈动作,营造了一个“云端舞蹈课堂”,让学员们宛如亲临舞蹈教室现场,同步学习优美的中国民族舞蹈动作。李恒子老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技巧一步步耐心地引导学员们学习维吾尔族舞蹈与朝鲜族舞蹈的基本动作、熟悉音乐的节奏与韵律、感受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李恒子老师亲切耐心的教学风格充分调动了学员们参与课堂互动的热情,他们纷纷打开摄像头,精心调整好距离,争相向李老师展示自己的舞蹈练习成果,在云端体验到了沉浸式教学的氛围与乐趣。

“中国武术真是太有趣了”

“南拳真帅气”

“学了这套拳 我要保护爸爸妈妈”...

在《温州南拳》的课堂上,南拳大师木权通正耐心地示范、分解动作要领,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学习中国武术——南拳。木权通老师拳拳生风、掌出如龙,让华裔青少年们大开眼界。学员们跟着木老师一招一式地练习南拳基础拳法与棍法的动作要领,并在屏幕前踊跃展示练习成果,在云端与同学们交流练习心得与体会。甚至在课程结束后,仍能看到学员们在网课平台上反复练习南拳动作的身影。

南拳又称南方拳,是明代以来流行于南方的汉族拳种的总称。它以福建、广东为中心,广泛流传于长江以南地区。练习南拳既能锻炼练习者的肌肉和筋骨,提高身体素质,又能增强心血管、消化和呼吸系统的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课后,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纷纷把自己的练习成果录制成视频进行分享。视频中,他们的动作虽然仍显生涩,却已然有了几分中华武术的精气神。学员们希望在疫情结束后来中国、来浙江温州拜访木权通老师,继续学习南拳武术的精髓。

“中国航天事业真了不起”

“宇航员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在《学画中国画——星辰大海 向梦而生》的课堂上,温州市教坛新秀、一级教师、来自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陈纯燕老师以《嫦娥奔月》《飞天》(敦煌壁画)等的画作为引,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展示了中国古代人们对于航天梦的憧憬与追求,并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与各项重大突破,彰显了中华民族对于“蓝天梦想”的不懈追求与拼搏精神。

陈纯燕老师一笔一划地示范“载人航天火箭”的绘画步骤、讲解用描“动态线”的方法进行航天服的绘制,并引导学员充分发挥想象力,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自己心目中的载人火箭以及宇航员的模样。课后,学员们积极地在云端课堂上展示、分享自己的作品。陈纯燕老师一一作了指导与点评,让华裔青少年们受益匪浅。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欧洲园第九期”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来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奥地利、比利时、越南、印度尼西亚等10余个国家,18所海外华校共计532名学员报名参加。课程内容涵盖了云游浙江、趣味汉字、国学大讲堂等“静态”课程,还设置了中华礼仪、中国舞蹈、中国武术等“动态”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旨在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带来一次难忘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让他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进而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http://www.0039italia.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id=4655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