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欧华信息网:学界与侨联共聚温州,跨界与跨域同话共富: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11-08 浏览量:[]次

11月4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温州市瓯海区侨联、鹿城区侨联协办的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于温州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岑建德、韩山师范学院研究员黄晓坚等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以及温州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厦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丽水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全省部分市县侨联负责人等近120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另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华文学校教师等50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聚焦“侨乡发展、共同富裕”主题,特邀了4位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与8位浙江省侨界侨务工作者,开创了全国首次学界与侨联“跨界融合、侨助共富、同心同力谱写共富新篇章”的学术盛会。开幕式由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主持。

领导致辞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温州大学服务侨务事业有“宽度”,学校具备宽广的学科布局和全谱系的创新要素,能够为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有“厚度”,学校建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能够为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有“温度”,浙江是新侨大省,温州是著名侨乡,温州大学地处侨乡,对侨教育、侨研究、侨文化怀有特殊感情,具有服务新时代侨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

温州大学因侨而生,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侨底蕴最深厚、侨特色最鲜明的高校。当前,学校正朝着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大步迈进。温州大学作为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秘书长单位,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侨界智库联盟新使命;以打造高端智库为目标,全力构筑侨界智库联盟新格局;以助力共富建设为导向,充分彰显侨界智库联盟新担当,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贡献温大力量。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在致辞中谈到,此次研讨会以侨界智库为依托,以社科赋能为动力,共同研究侨乡发展和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课题。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侨务理论成果日益丰富,研究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为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实现侨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她对智库在“侨乡振兴,助力共富”的道路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唱响智库研究的“主旋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党关于侨务工作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做出侨界智库应有的贡献。二要聚焦两个服务,把准理论创新的“主基调”。要围绕侨务工作总体布局和海内外侨情的新特点、新变化,促进侨务研究与服务大局、为侨服务紧密结合。要总结提炼浙江侨务工作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浙江侨务理论体系。三要加强内外联动,发挥人才集聚的“新优势”。进一步完善智库组织架构体系,积极整合资源力量,持续推动政智联动、社智联动、中外联动,努力成为侨务领域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和侨务工作的“风向标”。

第二阶段:学界专家话共富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 张春旺

学术交流阶段,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的主旨分享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侨乡发展的特点与优势”。张春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出发,从历史、地域、时代背景等方面分享了全国各地侨乡发展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与视角下,侨乡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他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落实到侨务工作中去;要开发与保护并举,推动地方党政重视侨的特色;要吸引、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侨务事业当中;传统侨乡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增强社会影响力;要推动中国侨乡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加强研究,提供智力支持。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 严晓鹏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的主旨分享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新侨乡资源特征及其影响和作用”。严晓鹏提出,新侨乡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有归国华侨侨眷定居,又有华侨华人回流创新创业,既立足于侨乡本土发展,又有国内外频繁的互动,既有传统的华侨华人,又有大量的海归精英人才。他认为,要充分发挥新侨乡资源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一是侨乡资源为共同富裕提供物质保障,通过侨资反哺侨乡发展;二是提供人才保障,汇聚侨心、凝聚侨力、发挥侨智;三是提供精神动力,弘扬海外侨胞敢拼敢闯的创业精神;四是提供国际经验,如用法律保障工人们的合法权利等经验。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 张一力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的主旨分享题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浙江侨特色研究”。张一力分析了浙江省的基本侨情与特点,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侨特色的路径和方法,如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强化高校侨留联+海外浙商协会的全球科创资源集聚机制等,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与建议。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 包含丽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的主旨分享题为“侨界助力山区侨乡振兴启示与建议”。包含丽通过对侨乡青田进行深度调研,认为侨乡侨资回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海外侨胞回乡投资置业仍面临的三大难题:一是侨胞回乡投资渠道单一,创富能力不足;二是侨乡人口结构失衡,大量土地与房屋闲置;三是侨乡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她对今后侨乡乃至山区26县海外统战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科技赋能山区,打造数字化生态农业;二是山区空间赋能,实现“山-城”互补和互动;三是山区基础设施赋能,提升投资置业体验。

第二阶段主持人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 赵健

侨联主席话共富

第三阶段主持人

厦门大学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 李明欢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 张维仁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的经验分享题为“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助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路径探索”。张维仁指出,浙江侨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具备三大优势:浙江侨务优势、侨联组织优势与人文精神优势,并分享了“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乡村侨舍”等六条经验路径。对于“侨助共富”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大共同富裕宣传力度,二是拓宽侨助共富渠道,三是丰富侨胞参与方式,四是构建侨界亲商助企服务体系,五是加大侨界弱势群体帮扶力度。

丽水市侨联副主席 王俊

丽水市侨联副主席王俊的经验分享题为“汇聚侨界桑梓情 探索山区共富路”。王俊介绍,丽水市侨联通过一个指引文件(《浙丽侨助共富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侨心系共富”等三项主题活动,抓好“组建‘共富宣讲团’”等九大举措,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侨界力量。

杭州市临安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帅建筑

杭州市临安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帅建筑为分享了“以‘侨亮乡村’小切口 谋划‘共同富裕’大场景”的工作经验。帅建筑介绍了杭州市临安区的侨情历史与现状并重点分享了“侨亮乡村”计划的实施路径与取得成效。他表示,“侨亮乡村”计划通过提高站位、系统谋划;虚功实做、精准施策;示范引领、营造氛围等做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侨胞归国创业发展,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示范点,孵化了一批“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乡创客,走出了一条不忘桑梓、侨助共富的特色路。

宁波市海曙区侨联副主席 鲍建峰

宁波市海曙区侨联副主席鲍建峰的经验分享题为“‘侨爱永行’向海 曙城奔‘富’未来”。鲍建峰在分享中谈到,宁波市海曙区侨联积极引导侨界人士开展“侨爱永行”系列活动,精心规划、匠心设计、用心融合,通过立政治之根,进一步实现“思富凝心”、汇发展之力,进一步提升“创富效能”、提侨助之力,进一步托举“帮富底线”、塑基底之魂,进一步构筑“共富矩阵”等做法,从侨务工作中精炼淬造产业、公益、文化等共富要素,全力打造“沿山联片共富带”。

温州市瓯海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翁蔡恩

温州市瓯海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翁蔡恩的经验分享题为“瓯海助侨力 共建同富里”。翁蔡恩表示,瓯海区侨联通过以情搭桥、政策吸引等措施,深入推动“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乡村侨舍”“侨助工坊”“百侨扶百村助百生”等工作落地,努力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诸多“瓯海特色”成果。主要体现在建立党建带侨建引领机制,筑牢侨界助力共同富裕顶层设计;建立侨界要素回流机制,打造引资引智高能级平台;配套建立专属为侨机制,精准招引共富项目落地;配套建立反哺桑梓机制,引导侨界帮富润富等方面。

海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主任 钱立辉

海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主任钱立辉的经验分享题为“以数智理念为引领汇聚侨智侨力 谱写同心共富新篇章”。钱立辉谈到,海宁市侨联通过实施“数智汇侨”行动,搭建“侨助共富”新平台;实施“侨界创富”行动,激活“侨助共富”新动力;实施“订单回浙”行动,拓展“侨助共富”新领域;实施“侨爱帮扶”行动,展现“侨助共富”新风采四条路径,团结引导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海归留学人员主动融入共同富裕建设中心大局,以数智理念为引领,不断汇聚侨智侨力,谱写同心共富新篇章。

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 王哲怀

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王哲怀的经验分享题为“发挥资源汇集优势 助力‘侨助工坊’发展”。王哲怀谈到,义乌市侨联充分发挥义乌市场资源汇聚优势,全面动员在义侨商侨企积极参与,通过组建专业队伍、提供加工订单、主动开展服务等举措,全力推动“侨助工坊”落地、开花、结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聚焦活动常态长效,建强三支队伍;二是聚焦订单有效对接,畅通三种渠道;三是聚焦工坊品牌打造,提供三种服务。

台州市仙居县侨联主席 李君

台州市仙居县侨联主席李君的经验分享题为“引‘侨’筑‘桥’ 架起山区县‘同心共富桥’”。李君谈到,仙居县侨联牢牢树立“小县立大志、小侨联亦有大作为”的干事气魄,紧紧围绕省侨联重点工作,立足自身实际,多方整合资源,主要通过三条路径推进共富工作:一是架起“来料增富”助富桥,彰显侨商担当作为;二是创设“侨宿引富”共富桥,靓化侨宿新品牌;三是贯通“种鸡带富”同心桥,激活侨企帮扶大引擎。

第三阶段主持人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二级巡视员 岑建德

最后,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门协同;二是参与广泛,影响深远;三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于下阶段侨界智库联盟研究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牢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二要加强智库力量的资源整合;三要注重智库成果的有效转化。

相关链接:http://www.0039italia.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id=5111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