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党务专题

党务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专题 > 正文
侨心向党 喜迎建党100周年——温州大学华文教育二十年办学成果展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1-06-03 浏览量:[]次


2021年5月29日,“侨心向党 献礼建党100周年”温州大学华文教育二十年办学成果展在温州大学图书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侨务办公室、温州大学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支持,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明欢,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武军,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浙江省侨办二级巡视员王云奇,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等为本次展览揭幕。

华文教育是海外植根最深、覆盖最广、最为有效的中华文化传播形式。作为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华文教育被誉为中华文化的“留根工程”,是培养华裔青少年家国情怀的“种子工程”,更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广结善缘的“结缘工程”、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对话的“金话筒工程”。目前,全球有约两万所华文学校、数十万名华文教师、数百万名华裔学生。作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全国华文教育基地,温州大学华文教育20年是全国华文教育发展的缩影。本次华文教育展览共设寻根之旅、教师培训、云端华教、学科发展四大板块,通过图片展和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回顾了温州大学华文教育20余年的办学成果,展望华文教育的交流合作与未来发展。

一抹乡愁——寻根之旅

1999年第一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开始,22年来温州大学全程参与举办了20期“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从华裔青少年中文营(12-16岁)到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18-23岁),3000余名华裔青年受益。本次展览展出了140余幅“中国寻根之旅”图片,生动展现了华裔青少年在温州大学活动中,参加爱国主义教育、中文、地理、民俗、民乐、书法、国画、剪纸、折纸、绳艺、瓯越文化知识、彩绘、米塑、温州童谣、舞蹈等课程的风采。

重在人才——教师培训

2007年至今,温州大学已承办六届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共培养了3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为海外华校,尤其是欧洲华文学校输送了大量师资人才。其中一些教师已成为优秀的华文学校校长,这些华校中,有一部分还被评为“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展览中充分展示了华文教师在培训班中的学习生活状态,尤其介绍了温州大学校友、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的创始人潘世立、谢群夫妇和韩淑敏校长的事迹。

跨越时空——云端华教

2020年3月,在疫情背景下,温州大学率先设立云端华校,开展守望相助快乐汉语 亲子共学系列线上华文教育课程,打造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2020年7月,在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与温州大学共同筹建下,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揭牌成立,围绕华文教育、华商培训、素养提升等六大版块,打造华侨华人爱用、好用、管用的网络学习平台。其中,华文教育版块以服务海外华文学校为宗旨,开展趣味汉字、小学数学、家长学校、华文教师培训等课程,已有线上学员13000余人,相关报道达1030万余条。“成立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获评浙江省侨联系统2020年“最具影响力工作”。此外,2020年至今,温州大学已成功举办6期“亲情中华 为你讲故事”线上活动,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美国等国的2000余名海外师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中华文化故事。

展望未来——学科发展

温州大学目前设有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方向)硕士点、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意大利分校欧洲华文教师培训学院,在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设立研究基地,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丽岙、文成、仙岩等侨乡设立华文教育基地。2017年起,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先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都灵、米兰、罗马创立实验幼儿园和实验小学,形成了海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一点多面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聚焦欧洲,致力于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教学与理论研究,并逐步在欧洲树立起华文教育的“温大”品牌。

本次展览分为现场观看、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时展出,来自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共计249位专家学者、华校校长、学生家长、华教学员通过多种形式参观了展览。

据悉,本次《温州大学华文教育二十年办学成果展》是全国首次举办华文教育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正值建党100周年,这次展览做了100块展板,也是为党献上的特别礼物。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8日。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