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党务专题

党务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专题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侨乡青田

发表时间:2021-11-17 浏览量:[]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浙社科联关于《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温州大学涉侨平台特色鲜明、涉侨研究实力雄厚等优势,助力侨乡青田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13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主题党日活动走进著名侨乡——青田,实地考察调研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聚焦华商经济、侨益保护、侨乡历史文化、跨境移民等重点涉侨领域,探索助推青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青田县侨联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温州大学特聘研究员周峰带领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侨乡进口商品城、油竹老街陈慕华故居、青田文化博物馆和有着“联合国村”之称龙现村吴乾奎故居、清廉馆等地,让大家惊叹到青田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发挥侨胞多、分布广、实力强优势,积极搭建联通中外的桥梁,大力推进侨乡回国工程,着力打造红酒、咖啡等进口商贸百亿产业;认识到陈慕华等老一辈党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也让大家领略到吴乾奎等老一代青田华侨先驱,通过青田石雕“投石问路”、青田茶叶“漂洋过海”等方式,叩开国外的大门,在海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辛勤奋斗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他们致富不忘桑梓,反哺家乡、助智助资的高尚家国情怀。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掀起华侨回乡创业发展的浪潮。据不完全统计,青田回国投资的华侨已近15万人,侨资企业有500余家。其中,近5年回国发展的侨资企业有270余家,实际利用侨资130多亿元人民币。

华侨是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推进山区共同富裕,要深入挖掘华侨这一“共富”基因,厚植侨乡这一“共富”土壤,全面激发新时代华侨精神这一“共富”动力,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华侨路径”。(林允朋)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