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异国他乡的乡音——温州童谣在海外

发表时间:2021-06-22 浏览量:[]次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2021春季课程中趣味华文教育课程开设的《温州童谣》专题深受学员们的喜爱。每周都有优秀专业的任课老师精心为孩子们准备关于温州童谣的故事,学员们也积极参与直播课程。

这一个月以来,学员们学习了《送松糕》《叮叮当》《十二月份令》《吃馄饨》《懒汉歌》等温州童谣,每天都在微信群讨论童谣中的故事,每周将自己用温州话唱童谣的精彩视频发送到微信群中。在这些趣味华文教育课程中,老师们带学员们领略了温州的风土人情,增强了海外孩子们对家乡故土的归属感。

同学们最先学习了《叮叮当》这一有趣的温州童谣,这首童谣经典有趣且朗朗上口,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而后同学们学习了《送松糕》和《吃馄饨》,这两首歌讲的是温州传统美食中的松糕和馄饨,其中《送松糕》中出现了很多亲戚长辈的温州方言,同学们对这个特别感兴趣,因为很多孩子都是温州人,他们的亲戚长辈都在温州,所以迫不及待的向老师学习了各种长辈称呼的温州方言。而吃馄饨讲的就是温州的馄饨了,在课上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温州的馄饨,一下子就吸引到了学生,学生纷纷在视频的另一边感叹祖国美食的丰富多样。《十二月令》讲的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12个节气。它讲述了每个月的中华传统活动,非常有意思,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懒汉歌》中的懒汉觉得早上太早,中午太热,晚上蚊子多,所以都一直偷懒没有工作,听完童谣后同学们思考发现,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勤劳的人,正是因为他们辛勤付出,我们才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们趣味华文课程就是其中一根维系着他们与祖国的纽带。每次下课,同学们都制作了视频来展现他们的作品。老师们看了之后都纷纷赞不绝口:“好棒,像个地道的温州人!”随后,其他同学也在微信群中发布了自己的作品,认真的态度、愈发浓厚的兴趣也让家长们也十分欣慰。很多家长都表示“特别感谢温州大学和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们继续来参加!”

趣味华文课程只是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课程丰富内容的冰山一角,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浙江华侨网络学院的组织下,纷纷通过线上教学的平台一起进行华文学习。

欢迎扫码观看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