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正文
海外华文教师眼中的国内基础教育—— 记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首周学习

发表时间:2021-09-23 浏览量:[]次

“现在国内的学校都是这样开展课程的吗?和我概念中了解的国内教学不一样。”、“收获很大,对国内学校的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国内的教育形态很创新,也很有实验性。”......在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的学员微信群中,学员们正在热烈地讨论着课上所学所得,积极分享、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北京时间9月18日晚,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结束了首周“走向卓越教育新理念”版块的专家授课环节,进入第六天的专题交流研讨会日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北京华文学院教授李嘉郁出席会议。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学科副科长林允朋主持会议。

会前,研习班的海外华文教师学员们早早进入网络会议室,共同期待着今晚研讨会上大家的心得感悟与学习成果分享,跨越国别差异、共话华教未来,定会碰撞出无比精彩的思维火花。

“非一般的课堂,超一般的收获!”此次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校师资班开班短短五天,便收获好评如潮,被有着丰富培训经历学员称为“最特别的线上研习体验”。班主任一对一视频随访、学员学情深度分析、班级群集体讨论备课、课上学员间主动交流互通有无、课后打卡微信小程序及时记录心得体会...专家与学员在线上社群同频共振,有着聊不完的话题,学习氛围浓厚而热烈,呈现出华文教育的“温州现象”。

首周回顾

研习班首周的“走向卓越教育新理念”版块,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邀请了温州市知名教育专家与温州市名校长、名园长做不同层级、不同学段的教育理念主题分享,引起了海外华文教师们的强烈共鸣与反响,一场直播课的互动讨论量达到400+条。

来自SCIENTIA语言与发展中心的简安志老师表示,对比以往参与过的其他几所国内高校所举办的华文教师研习班,此次温州大学举办的研习班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倾力打造下,首节课便带给他“非一般”的学习体验。从教师教学观念的解构与再构,到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变,从学生角色的重塑与引导,再到家长参与学校课堂的改进,陈加仓校长所带来的《创每个孩子回味一生的教育》主题分享令其收获满满,更惊叹于当下国内公办学校教育模式的先进与全面。

来自美国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的蔡雪玲老师表示,陈娴园长所带来的《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主题分享令人打开眼界,刷新了她对国内幼儿教育的认知。其中,“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切记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的观点对于从事幼儿教育的海外华文教师在课程设计与课堂实践中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陈娴园长的教学风格细致又生动,采用了很多幼儿园孩子们的学校活动视频为例证,充分给大家展示了什么是“以人为本”的幼儿教育。她会在课后想方设法将研习班中习得的新理念、新知识运用到自己从事的海外幼儿华文教育实践当中。

来自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邵帅老师表示,包含丽院长为大家带来的《欧洲华裔青少年华文学习特点与教育教学策略》主题分享令身在海外的他感同身受,正如包含丽老师所指出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最大的特点是兴趣驱动学习,除了家庭因素的影响,华文教师的自身教学能力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华文教育的发展势态良好,更多华裔家庭应该主动让孩子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接触国内的前沿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对祖(籍)国更有身份认同感,打造区域学习共同体。同时结合丰富多样的多媒体技术手段,帮助孩子们在沉浸式学习氛围中提高中文学习效率与质量。

来自英国邓迪中文学校的孙圆老师表示,金子翔校长为大家带来的《籀园故事:会爱会学 会玩 会创造》主题分享令人印象深刻,金校长将温州市名校籀园小学的办学系统与育人理念进行了慷慨的分享,为海外华文学校的办学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参考。“大学式办小学”,金校长将学校在师资、管理、学生工作方面的创新实践通过特色案例进行深度分享,令学员们大开眼界,深感国内一线教学实践的新颖与先进,学生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更是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潜能。在德育工作方面,金校长将学校德育工作目标与高校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看齐,“重走长征路,毅行一万里”等德育项目使学生们早早树立了正确的三观。金校长分享的家校共育成果更是海外华校与华文教师急需的宝贵经验与资源,润泽学生、滋养家长、共同成长,家校共育的相互配合能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学习与发展。

来自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的陈萍老师表示,倪彤督学为大家带来的《做一名有情怀有格局的华文教师》主题分享令人豁然开朗。“教育不是雕刻,而是唤醒!”倪老师将多年来的学校管理经验结合鲜活生动的教学案例,将大家带入了“爱”的课堂。作为一名海外华文教师,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对于一位三观尚未成型的孩子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华文教师肩负着极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在不断精进教学能力的同时,华文教师们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给海外华裔学生们展现一个富有情怀、格局广大、能力过硬的教师形象,真正做到心怀学生,体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分享交流,共话华教

在研讨会上,来自不同地区与国家的华文教师们结合一周研习班的专题内容所学所得,将各自在工作当中的典型教学案例与创新教学方法进行分享与交流。思维在研讨与交流中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华文教育的创新发展将在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结出累累硕果。

首先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的文雅老师,她做了题为《以公益为内核、以学生为主导的美国华裔青少年团队互助成长模式探索》主题分享。作为一家以公益为内核的教育机构,家长义工担任学校教师,言传身教,尽可能地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教育教学指导,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粹。文老师着重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实践,通过组织夏令营等大型公益活动,开设丰富的华文课程与文化体验活动,为区域华文教育研究开拓思路增添宝贵的资源,为其他地区的华校发展带来启示,令人耳目一新。

接着,来自SCIENTIA语言发展中心的简安志老师为大家带来《多元文化主义下的弱势教育--从“部落有教室”教学活动看起》主题分享。简老师的分享围绕他们在东南亚地区原住民部落所开展的公益活动情况,结合海外华文教育当下多元化的发展需要,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从海外部落到大陆山区,简老师将目光着眼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与地区,在多元文化主义背景下如何帮助教育资源有限的弱势群体展开深入的探究与思考,并分享了在台湾某部落区域开展公益实践的典型案例。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重视提供给学生关于不同的文化群体的各种客观知识,以便让学生能够了解并尊重其他族群,亦为海外华文教师在当今社会多元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实现自我提升带来诸多建议,引起了学员们的诸多思考与启发。

随后,来自菲律宾晨光中学的黄思华校长为大家带来《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简介》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特色。黄校长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多个菲律宾华校组织的教育活动案例,对其他地区的学校与教师开展华文教育活动带来宝贵的实践经验与借鉴指导意义。

最后,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的刘芸校长带来《浅谈华文教育中的“共情教育”》主题分享。刘校长从华文教育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教育目标与重要性为出发点,提出了华文教育需更加重视“共情教育”。她提出,在学校理念层面,海外华校必须具备教育精神,对华裔青少年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用课本内容补充中国历史与国情常识;华文教师必须具备爱国主义情怀,才能胜任华文教育工作,教育出能够与中国共情的学生;加强家校联动与配合,引导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培养孩子的中华传统美德,避免产生文化与意识形态的断层与代沟。

互动研讨环节,来自世界各国的海外华文教师们纷纷踊跃发言,热议华教发展与机遇,交流着各自一周学习的宝贵心得与体会。

来自北京华文学院的李嘉郁教授对今晚的研讨会做了精彩点评与指导。她指出,华文教育需要有趣的灵魂和生动的载体,各位华文教师能够在研讨分享的过程中强调华文教师的职业信念,在当今局势下,对于教师、学校以及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她表示,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事业如何推动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三化”建设,需要海内外协同的思考,协作的推进,此次研习班的模式可以称之为是华文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契机。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

此次研习班为期一个半月,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邀温州地区知名教育专家、校长与名优教师团队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了六大板块、三十个专题的研习内容,实行“一周一专题、一周一研讨、一周一总结”的特色教学模式开展研习。

研习班共开设了“走向卓越教育新理念”、“节目编排”、“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与案例分析”、“趣味字词教学”、“创意写作教学”、“校园文化主题活动设计”六大板块,从教育理念到课堂实践,为海外华文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研习内容,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